20140830-羅健熙:「效率」與「動物生命」的思考練習

羅健熙:「效率」與「動物生命」的思考練習
19:54 30/8/2014


【明報專訊】曾在其他場合談及列車撞死唐狗的事。我相信港鐵責無旁貸的同時,也相信只要有一小部分人拒絕跟隨既有的規矩和習慣,願意站出來多做一點,例如港鐵職員不聽從開車命令、月台上的人不理會港鐵職員出手救狗,亦能救「未雪」於一剎之間。這是集體冷漠而生的悲劇,跟早幾天在這版面的一篇文章不謀而合。
這次港鐵受到嚴厲批評,最大原因當然是它急於在幾分鐘內便「完成」了救狗的程序。讓公眾看到的,是港鐵對動物生命的不重視,為了「效率」犧牲了「未雪」。雖然公眾對事件的反應頗為一面倒,我卻不敢下定論這是動物權益、動物友善意識的覺醒。
我的保留有兩大原因。
上文提及那種「集體冷漠」在短時間內可能會稍為改善,但能否持續仍有待觀察,我悲觀地覺得,要撼動香港人的動物友善意識,或許還要更長時間。另外,是因為這次事件港鐵實在錯得太離譜,沒有灰色地帶讓香港人思考。
所謂的灰色地帶,是事件發生在非繁忙時間,歷時也不過幾分鐘,根本沒有真正威脅到大部分香港人一直信奉的「效率至上」原則。換個時間場景——例如是在上班時間早上8時正,有小狗進入路軌,港鐵暫停全線東鐵列車服務超過一小時嘗試尋狗救狗,最後小狗逃跑掉、不知所終——這才是讓香港市民認認真真思考「效率」與「動物生命」之間取捨的練習。
在香港市民當中,有多少在這個思考練習竟然真的出現,而他又站在某個月台等車時,仍然堅持「這是值得的」、「港鐵是對的」,甚至在港鐵因此被其他人圍攻說「延誤」時會維護港鐵?我不禁有點疑惑。
不是有心要潑冷水,但要社會整體反思對動物的態度,這樣的思考練習是不應略去的。


作者是民主黨副主席、南區區議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