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8-陸以心:【七筆思議】前世作孽,今生寫字:不能拉屎的馬桶

陸以心:【七筆思議】前世作孽,今生寫字:不能拉屎的馬桶
20140128

■在內地不少餐廳與咖啡店的洗手間,都會貼上「不許大便」標語。

三年前剛搬到北京生活,其中一樣讓我震撼的東西,就是「不能拉屎的馬桶」。我經常在落後地區旅行,沒有門沒有水只有屎和蟲的廁所也上過,在公路摸黑百多人一起小便也試過,就是沒見過不讓人拉屎的廁所。
在北京不少餐廳與咖啡店的洗手間,都會貼上「不准大便」的標語。第一次見到的時候,地點在北京的胡同區。曾經在那裏呆過的人都知道,舊區的廁所水力不夠強,店主一定是擔心廁所渠淤塞,才下這種奇怪的警告語。不過,就算真有人在大便,他們也不會知道啊,畢竟不可能一坨大便就把馬桶堵住了嘛!所以我以為,這不過是象徵式文明舉動。
後來我發現,我錯了。原來,他們真的有辦法知道誰在廁所大便。有一次我在某餐廳上廁所,發現他們乾脆連標語也懶得貼,直接把座廁改裝,在廁所中央安裝一層綿密的鐵絲濾網,就是類似在洗碗盆或浴缸放的那一種。那就是說,任何人只有在廁所拉屎,「罪證」就會停留在廁所中央,除非你拉的是水,否則任你如何沖也沖不掉!

人生選擇題
看着這個獨一無二的改裝廁所,即使我毫無便意,腦袋亦禁不住在思考這問題:萬一,我真的需要拉屎……那到底該怎麼辦呢?(1)穿上褲子,狂奔找另一個廁所;(2)逐小逐小的拉,並且每拉一點就沖一回;(3)不管一切的拉,事後逃之夭夭。
我們先不要討論為甚麼世界上會有這麼荒謬的廁所存在,因為它確實已經出現了,而且為數還不少;第二就是,不要假裝理智的拒絕回答假設性問題。因為,無論你再怎麼逃,還是逃不過在北京上廁所的機會。而且在你便急之前,你根本不會特地去問人家餐廳的廁所,是否不能大便。與其剩你一人在廁格獨自悵惘,倒不如今天一起討論啊。
我的答案很簡單,肯定是(2)。OK,我不是文盲,我絕對看得懂「不准大便」四隻中文字。但是,想拉屎跟想吃東西的欲望,對我來說均屬於不隨意肌。既然問題(便意)出現了,我總不成裝作從來沒發生吧?我可以做到的,就只有如何認真處理這灘事後屎。逐小逐小沖,真的有效嗎?坦白說,我真不知道。但最起碼,真有這天出現的時候,我會嘗試。
我們面對人生的各種難題,難道荒謬程度會比這個馬桶低嗎?不一定。很多時候,只有更離譜。你要當一個只會埋怨為甚麼只有你遇上難關的懦夫?還是闖禍後不顧而去的狂徒?抑或是嘗試尋找方法(雖然不一定成功)的正常人?很可惜的是,絕大部份的人寧願否認問題的存在,或是追究責任(到底是誰該殺的想出來的),偏偏不願意定下來,想一想該如何沖破困局。
很遺憾,我們活得越來越像這不能拉屎的馬桶了。


【前世作孽,今生寫字】
撰文:陸以心
《春嬌與志明》編劇,精神與肉體長期處於越吃越餓狀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