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8-沈西城--怒漢詹培忠

怒漢詹培忠
8:24 28/9/2014


詹培忠是九十年代初阿樂介紹與我認識的,地點是灣畔「佳寧娜」酒家貴賓廳。黃昏到埗,詹培忠早在座,四十餘,灰西裝企領白襯衣,眉棱鼻梁,雙目精光,說廣東話帶潮州口音,一聽我是《花花公子》主編,即笑說「香城浪子!你一定泡過不少女人!」語出驚人,不以初識為忤。席間喝酒,酒量宏,話更多,大多是他過往商場上的經歷,那時,還未當立法局議員,最為人知的銜頭是「金牌莊家」,此名何來?那是七九年他出任「佳寧」集團經紀人,股價炒高十六倍,有以致之。十六倍的股價,賺了不少錢,詹培忠說那算啥,早在七二年他主政「寶光」集團股票部時,已掘到了第一桶金。有人告訴我詹培忠氣焰凌人,也就是粵語說的「牙擦擦」,但相識下來,又不盡然,容或說話聲量大了一點,語氣重了一些,那都是他自信的表現,沒自信,哪能成為金融業界的翹楚!那夜席散,詹培忠要了我電話,以為是門面應酬,不多久,卻來電話邀飯,飯後餘興,就是唱卡啦OK。
詹培忠唱歌,不用咪高峰相伴,而聲音洪亮,選歌多是革命歌曲《洪湖水浪打浪》和《南泥灣》,唱至筋節處,叱吒叫喊,洶洶崩室。說真的,詹培忠的歌聲並不好,他心思巧,知恥近乎勇,聘老師指點。有一回,又邀我去唱卡啦OK:「西城!你聽聽!」果然吞吐抑揚,入妙腠理。唱卡啦OK,沒美作伴有啥癮,每趟都要我坐小姐,而他,嘿!孑然一身,捧咪自唱,莫非詹大哥是柳下惠第二?惟他常說「天下男人皆好色」,豈非自相矛盾?後來才知道詹夫人是金邊大美人,蕙質蘭心,氣度不凡,有妻如此,何須外求!唱卡啦OK,例是詹培忠付款,從不簽咭,口袋裏,必有好幾叠千元大鈔綑在一起,結帳時一張一張颼颼抽出扔在銀盤上。

九一年詹培忠以金融服務界代表晉身立法局,於是又多了個頭號「詹議員」。當了議員,自然要為金融界仗義執言,詹培忠每在立會發炮,狠批政府種種行政不當,這就不免刺人於要害,九八年被告以揑造假文件罪給送進監獄。以詹培忠的脾性,焉能屈服!申請上訴保釋候審期間又請飯於「佳寧娜」,我為他擔憂,他卻神態自若,了無懼色。上訴不果,判刑一年,九九年出獄,體重由一六三磅減至一三八,詹培忠好謔,說「西城!我終於減肥成功啦!」真給他氣死。由於詹培忠火氣猛,言行出位,又得「潮州怒漢」綽號。怒漢惹火,說天下女人皆妓,激怒全城女人;出席《城市論壇》,不滿發言被打斷,中途離席;立局跟黃毓民戟指互罵,震動全城。「怒漢」以外,尚有「金勞詹」之譽,以為是跟手戴勞力士金錶有關?非也!乃是坐擁金光熠熠的「勞斯萊斯」房車,因而得名。
縱然特立獨行,外人對詹培忠最感興趣的不外三件事,一是他有多少身家?私下我趁他有酒意時探問過,他循例揮動右手,狡黠笑:「西城!不騙你,大哥一定是億萬富豪,多少個億?哈哈!你猜!」其次是相術,詹培忠曾隨各方大師遊,能以面相窺人,億則屢中,有利掙錢。最後,不離「百家樂」,他精於「百家樂」,一○年在美國參與百家樂大賽,勇挫二百名對手,成為世界百家樂大師,是第一個中國人奪得此名銜,獎金一百萬美元,詹培忠不屑說:「一百萬美金,算係乜,濕濕碎!」○六年詹培忠在澳門賭場贏了巨款,有人說是兩億,問他,怕我借,笑而不答。莫以為百家樂大師逢戰必勝,也有陰溝翻船時,前年因喝多了紅酒在澳門賭場貴賓廳一夜輸掉二千八百萬,痛定思痛,戒去澳門。惟姣婆焉能守寡,戒賭年餘後,心癢難熬,重踏澳門,兩次搏殺,贏回五百萬。我心嚮往之,下馬請教賭術,回以十二字真言「心清,數熟,贏谷,輸縮,夠毒,知足」,自問一個字都做不到,只好留給詹哥哥去賭!相識二十幾年,說來你們不相信,從不曾從詹培忠去賭,也沒問過股票貼士,入黃大仙不求好籤,宜乎窮!近日詹培忠展新猷,轉戰電視,「怒漢」變「怒看」矣!


沈西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