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9-王永平:齊來觀察警方「平亂」

王永平:齊來觀察警方「平亂」
2014年09月29日


執筆時,佔中開始,萬人非法集會,警方發放催淚彈。早兩天,學生突襲政總廣場,令警方大為緊張,我在網上看到的清場情況包括警員把示威者在地上拖拉,有女學生驚惶叫喊,令人心痛。如我所料,警方強悍執法。除了拘捕學生領袖,例如黃之鋒及周永康外,還搜查他們的住所。
警方對付黃之鋒用盡法律容許的48小時拘留疑犯權力,令其父母發表公開信,質疑是政治迫害。我曾在此欄說過,依法用權不等同尊重法治,因為法治包括重視人權和適當程序。幸好香港還有司法獨立,我們可以在稍後的公開聆訊中,看看政府提出甚麼檢控,以及搜屋時拿到甚麼資料。
警方清場時,儘管示威者不反抗,執法的警員採取一定程序的武力無可避免。每次清場後,一方面是示威者批評警方使用過度武力,另一方面,是政府及建制黨派一致批評示威者使用暴力。平心而論,比起外國情況,香港的示威者絕對是非暴力。(學生衝入政總廣場,可能是違法,但他們沒有在過程中使用任何暴力。)比起外國警察,絕大多數的香港警察其實也保持克制。不過上述拖拉手法及事後的搜屋行動,我之前未看過。現在政府對付佔中示威的基本動作由胡椒噴霧升級至催淚彈,希望跟著不會把警告牌反轉,變成「速離,否則開槍」。
為了防止警方濫權,香港設有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警方對佔中清場,事後一定有很多投訴。我屬成員之一的獨立評論人協會已派觀察員在現場視察情況。觀察員絕對不參與佔中,保持中立。我希望監警會也派出成員觀察警方清場,以便將來處理投訴時,不會只是閉門看警方調查報告,然後疑點歸被告。我亦建議市民看多些不同的現場網上廣播,自己判斷警方的做法是否恰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