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9-素黑--你也曾經是學生

素黑--你也曾經是學生
2014年09月29日


近日的學生罷課運動,掀動了Facebook上洗版式的全城撐學生活動:一人上載一張自己穿校服的學生相,告訴大家:「我也曾經是學生,我支持學生。」
其實學生運動可以很具創意,而創意能激活發人深省的力量,令人不只著眼當前局面,也回顧自身的改變,這是真正的「革命」。
為何會出現洗版的效果?因好玩。由最先有些人猶疑是否要公開兒時傻傻醜醜沒改裝過的自己,到豁出去把少年時代的中學照、畢業照、學校活動照等公開,收到眾多朋友譁然的回應後,一不做二不休,陸續無厘頭地把小學和幼稚園校服照也狂晒出陳。群眾效應,本來不敢玩的也爭相應景。大家玩過癮了,紛紛連自己兒時拍的照片,少女少男時代的生活照,統統拿出來晒!晒上癮!
你每天上Facebook看到洗版式的學生照,樂於笑朋友的傻樣,為何會和現在一個餅印的沒多大變化?年少時原來也曾經俊瘦過,當年的他和自己,原來也曾經一臉的純真和年少無知相。
透過學生照看自己和別人的成長和變化,竟然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原來我們很久沒有重新看過自己,回顧自己這些年過得怎樣,過去的我是怎樣的,那個年頭我在做甚麼?想做甚麼?後來為何又會做了現在做著的事情?我現在撐學生也是撐自己曾經堅持過的理想嗎?學生時代我會認同和欣賞現在這個自己嗎?
看清楚自己, 才能看到他人。


素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