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7-康婷--愛的覺度:這份是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愛的覺度:這份是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8:28 27/9/2014


如果有人問「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是甚麼」,相信會有很多不同的答案,例如:教育、增廣見聞的機會、無憂無慮的生活安排等。這些答案都反映了現今家長的焦點所在,盡量讓孩子上最「好」的學校、參與數之不盡的課外班、周遊列國放眼世界、拚命賺錢給孩子最好的生活條件,確實用心良苦。然而,綜觀不同的家庭輔導師、暢銷的育兒書籍或兒童心理學家的訪問,都一致認為:維持一段充滿愛的婚姻,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但試問又有多少對夫婦生了孩子後還將婚姻放在前位,用心經營這段關係呢?
在年輕的孩子眼中,父母就是他們的宇宙,孩子從父母身上得到最需要的愛,依賴父母給予住的吃的穿的,亦從父母的交流學懂怎樣與人相處。若跳進孩子的角度,看見這對生活供應商經常吵架或不瞅不睬的話,就算內容聽不明白,只要感應到那份負能量,孩子也會覺得沒有安全感,甚至實際地懷疑父母的問題會否影響到由他們提供的日常所需。試問孩子常在這種缺乏安全感、充滿恐懼的狀況底下成長,又怎能專注在其他事情上呢?若你剛上任的部門有兩個主管,而他們都日以繼夜地爭執,你也會懷疑部門日後去向,擔心自己事業的前景吧?
除此以外,孩子看着父母那相處方式猶如在看人際關係的說明書,雙方會用詞語表達「愛」嗎?會否與對方說鼓勵性的話語,還是批評多多總是滿口怨氣呢?父母相處時有沒有耐性,會否感激對方所做的,包容對方的缺點;還是漠視優點,經常挑剔最細微的過失?兩者吵架後會不會跟對方道歉,有沒有明確地說「我原諒你」,還是抱着藐視不服的態度?將來孩子怎樣與其他人(尤其是他的另一半)相處,很大機會是在重演自己父母相處的片段。
在公司內,老闆通常都愛挑選已跟隨自己一段時間的「接班人」上位,因為縱使個性不同,但怎樣也該從老闆那裏學到了不少功力,接班後能延續公司文化,孩子跟隨父母一段時間也會延續父母那套待人接物的技巧。在我人生中,只遇過一對夫婦讓我膽敢說:「這就是令我欣賞和佩服的相處之道。」這對夫婦現已介乎退休年齡,兩個兒子都往外國念大學了,夫婦雖沒有高學歷但一直共同努力經營小生意。其實他們在三十年前拍拖的時候,已經非常恩愛,但當時我卻不以為然,因為拍拖總是最甜蜜的時候,猜不到的是,他倆到現在還是走路時拖手,太太總是依偎着丈夫。最近我在他們家住上一個月,起初只是對他倆的育兒方法感興趣,皆因兩個兒子不但是高材生,為人隨和,更加是課外興趣多多,與父母關係猶如密友般親切。對於我的疑問,夫婦謙虛回應:「育兒?我們哪有這種知識!為生意已經忙不過來了,幸好兩個兒子以前在周末也會來舖頭幫忙。」跟這對夫婦相處了一段日子,我才醒覺兒子的人品和態度是反映了父母的相處方式,夫婦二人說話時總是心平氣和兼且無所不談,在最細微的事上也可以大笑一番,每次吵架後不足一小時其中一方會主動和解,另一方亦不會難為致歉者,欣然接受和原諒。試問有甚麼禮物可以超越讓孩子在這種充滿着愛、仁慈和包容的家庭環境長大呢?


Profile:康婷
曾是一間頂尖美國投資銀行的管理層,科技網創業者,現在選擇做最熱愛的工作:家中一腳踢的媽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