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8-張圭陽:「訓醒未」

張圭陽:「訓醒未」
10:22 28/9/2014


【明報專訊】部分大專學生本周一開始罷課,一萬三千名大學生聚集中文大學的「百萬大道」,檢視實力,作為不合作運動的第一波,大專生的號召力,比想像中強大。這一場以抗爭為主題的學生運動,會產生什麼效果?執政者如何疏導?如何化解?

透過一場群眾運動,許多平日不大注意的「小問題」,都會彰顯出來。我先說這些「小問題」。明天再談大問題。

組織罷課的學生們,在各大校園掛出大大小小的標語,大部分都是手寫,這些手寫的漢字,東歪西倒,不成字形,更難以成句,真是慘不忍睹。期望在標語上找不出錯別字,真是一種奢望。錯得最離譜的一句,是在香港科技大學校園——「科大人訓醒未」!短短六個字,彷彿都被清水灣的強風吹得站不起來,也許科技大學的學生以理科為強項,少寫漢字,少用中文;然而「」而不用「目」,要不是沒有醒,可能是另有寓意,那就非外人所能理解了。

上一個世紀七十年代,香港的大學生也掀起了許多社會運動,也有寫大字報、張貼標語。那個時代貼出的標語,每個字橫直三米,斗大的字,都裝嵌得方方正正,中文系的教授看了,也讚歎不已,無話可說。

上一代的學生領導和校方、執政者談判,都是有禮貌的,用講理的方式去駁斥對方的觀點,也會很用心的去思考對方提出的論點。大專生以衝出圍欄的方式要和特首對話,即使特首很有誠意,保護特首的人員也不會容許對話在這種場面下進行。對話中斷,學生只會指摘特首沒有誠意,卻沒有反省自己的行為,才是中斷對話的主因。


[張圭陽ky@kwaiyeung.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