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30-李怡:覺醒

李怡:覺醒
22:26 30/9/2014

■抗爭的時代也是覺醒的時代,有抗爭就有未來。

【小評】
狄更斯小說《雙城記》開頭:「那是最好的時代,那是最壞的時代;那是智慧的時代,那是愚蠢的時代;那是信任的時代,那是懷疑的時代;那是光明的季節,那是黑暗的季節;那是希望之春,那是絕望之冬;我們應有盡有,我們一無所有;我們直奔天堂,我們直奔地獄……」。這難道不也是香港今日的寫照嗎?
許多人懷念港英時代,說那是最好的時代;許多人說現在禮崩樂壞,飽受經濟政治社會民生侵凌,除享特權利益的人,大家都說這是最壞的時代。過去香港人享有的自由法治人權,是英國人帶來的,我們沒有經過抗爭就得到,因此當主權易手後,也以為真的有恩賜的五十年不變,而終於落到今日的境地:愚蠢、懷疑、黑暗、絕望、一無所有……。於是抗爭來了。抗爭的時代,也就是覺醒的時代。路漫長,但有覺醒就有希望,有抗爭就有未來。不再求取恩賜的民主和恩賜的不變,一切要自立自主取得——這是最好的時代。


李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