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9-梁美儀:以傘擋盾的勇氣

梁美儀:以傘擋盾的勇氣
20:19 29/9/2014


【明報專訊】香港走進不歸的抗命時代,打頭陣的,是一班如雛鷹展翅的年輕學生。上周五的罷課集會,最後升級為「重奪」位於政府總部外的公民廣場行動,最後以警方的清場行動告終。

那夜的佔領公民廣場行動,旋即被政府及一眾建制權貴打為「暴力行為」,那天學生與示威者真的使用了暴力?

對,學生與示威者穿越新建的3米高圍欄,衝入公民廣場,你可說他們是擅闖政府用地,但他們是因為政府自築高欄,將從前市民多次集會表達訴求的公眾地方,劃為威權的城門,拒市民於欄河之外的反抗。學生們走進公民廣場後,唯一「攻擊」的,圍着廣場中央旗杆平台的鐵馬,示威者沒有對警員作出任何攻擊的行為。

在場外的聲援示威者,他們未有主動向警方推進,他們手中沒有武器,有的最多是一把把為阻擋警方胡椒噴霧、對着警方堅盾和警員強而有力手臂一摧即毁的小雨傘。當脆弱的傘子對防暴警察的盾牌陣,示威者有施展暴力的餘地?

這班不識時務的年輕人,是為了宣示對普選特首安排的不滿,他們的不滿跟很多成年人一樣,只是他們較大部分成年人更勇於以行動去表達心中的憤怒。

政府對待示威學生與市民的強硬手法,讓人覺得,香港已進入威權高壓年代。相對於普羅市民,政府擁有行使武力的權力,具備訓練有素的警隊及武器;政府也擁有公權力,可制訂公共政策規限市民的行為,兩者力量的懸殊,差距大得難以相秤。

今次的「佔領行動」,相信會嚇怕部分家長,恐怕子女會踏上這抗爭之路,但在害怕與質疑當中,大眾應懷同情與諒解學生之心。活在香港久了,安逸慣了,不少人也許會認為學生們這種抗爭行動「過激」,但不要忘記,他們是為香港建立一個更公義社會而付出。別忘。


作者是資深傳媒工作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