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6-素黑--失戀痛症的真相

失戀痛症的真相
撰文:素黑
欄名:黑意自愛
20140926


為甚麼失戀痛苦、糾纏、捨不得放手?是因為失戀的傷痛比其他難關都更厲害或特殊嗎?

痛苦的本身難以自我持續很久,無論是生理還是心理的痛症,身體都有自癒的本能,痛過後會回復正常的情緒狀態。但到底是甚麼能令失戀那麼糾纏,像無法甦醒的噩夢一樣死纏不走呢?

原因不是受傷的本身,而是慾望。

痛苦本身無法靠自己養活自己,它必須有養活它的營養。那,其實就是慾望。只有牽連着慾望,你才會執着,死不放手,你養育的痛苦便能持續生長。被否定的痛可靠提升自己或否定別人來重新振作,你沒有大損失。失去財富的痛,只要外在條件還容許,你很清楚錢總會再回來。失去朋友,你還有其他朋友。失去工作,你可重新再找。失去親愛的人,你的痛是深層的,不過還有更深層的愛安慰着你,你們的愛沒有死。

但失戀卻能持續地痛苦,是因為你不想、不能也不敢尋找代替品,你只想擁有他,你太留戀你們曾經感覺親密的原狀,即使可能早已消失,只是你一直不忍心承認和接受事實而已。死執一個特定的戀愛對象是慾望演變的病態,不是愛。你甚至不過是在執着這份痛苦,因為只有延續這痛苦,你們的關係就不曾真正、徹底地了斷。關係一旦放下了,這意味着你決定徹底放棄他,不再眷戀和他曾經擁有的日子。你才捨不得!他不再屬於你後,你得重返剩下一個人的孤獨,有責任重新振作,於是你最深層的恐懼便現形:原來你藉痛苦來逃避一個人承擔生命的一切。你的愛情只是借來推卸承擔自己的責任而已。

看清慾望背後的軟弱,便知道死守失戀傷痛的真相,不過是你不想長大和肩負自己生命的病徵。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