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8-蔣芸--那一道彩虹

那一道彩虹
8:27 28/9/2014


許多人不明白許鞍華為何要拍蕭紅,民初女子中的女作家或名女人,如陸小曼、林徽音、丁玲、張愛玲,都是充滿故事的女子,然而她的選擇仍然是在東北在蕭紅,一種無以名之的同鄉情意結吧。
蕭紅雖然得到魯迅的賞識,但她生前最後的遺作「呼蘭河傳」卻是一部散修修未經修飾剪裁之作。幾十年前曾讀過她的一個短篇「手」寫一個染布坊的女兒如何恥於每日到校升旗時,要伸出一隻五顏六色的手,那真是一篇令人印象深刻的佳作。
也許她在人世最後的歲月,健康出了狀況,難免力不從心了,死神在召喚着,依然沒有放下那枝筆,一種屬於東北女子的倔強,大有春蠶到死絲方盡的悲壯,令人動容。
多麼難拍的一部戲,譬如戲中出現了魯迅、許廣平,那廣平兄戲裏只是伺候飯局,洗洗煮煮的周夫人,魯迅與蕭紅蕭軍之間的言談舉止看來真不知如何是好,故人已渺,銀幕呈現已不是那麼一回事了,總之不對勁,難寫也難拍。
主角蕭紅在人世那麼短暫,如今到那裏去找那些同時代的能說出端倪,勾劃出真正的她生前一顰一笑及各種動靜的人?那東北女子的模樣你把整部戲看完了,心中的潮汐仍翻騰着,也是那一個柔情似水的江南女子蕭紅,沒有叫人不愛的理由。但真是那樣的一個她嗎?呼蘭河童年記憶中那一群生死不怕的故鄉人故鄉事,到了異鄉,情路崎嶇到叫她寸步難行,一切都變得無可奈何。
也許就是不認命害死了她,偏偏命運太好捉弄她,如果她能多活幾十年,那一道七色彩虹更令人目眩神迷。


蔣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