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30-歐陽五:罷課與佔中:摘下不成熟的果子?

歐陽五:罷課與佔中:摘下不成熟的果子?
22:23 30/9/2014


【明報專訊】部分學生的罷課最終演變為衝擊政總,並提前觸發了佔中,使得罷課本身已非一場簡單的學生運動。學生不僅被捲入政治紛爭,更充當了政治紛爭的「馬前卒」,無論如何都是一個令人遺憾的局面。
學生關注時政的熱情本來是毋庸置疑的,有助於喚起公眾對政制發展的關注,也符合香港民主的內在要求——「一人一票」的本質正是要引導公眾有序參與政治,人人肩負起香港發展之責任。

但蔡元培先生早就對此有言:「學生對於政治的運動,只是喚醒民眾注意,不能再有所增加了」。
學生需要擔負的是未來指導民眾的責任。過早捲入政治紛爭,無論是衝擊政總還是佔中集會,不僅危及人身安全,更會因違反社會秩序和法律有被拘控、定罪及留有案底的可能,影響日後學業,「這是最不經濟的事」。
正因此,「學生方面最要緊的是專心增進學識」。在單一制國家內施行一種特別選舉模式,本身就是相當複雜的政治難題。「一國兩制」在世界任何地區都未曾有過實踐,香港如何在中央授權下行使高度自治權、如何逐步推進民主政治的發展,需要很務實和理性的研究。


對社會造成長期內在影響

衝擊政總已經某種程度上改變了罷課本身的初衷,即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所說的「無可避免存在暴力」。而佔中藉由學生運動而始,不僅影響社會穩定,有損香港法治社會的形象,亦會給香港社會造成一些長期內在影響:
其一,依照過往學運經驗,罷課結束後各大院校內恐生「無心於學問之現象」,「高談闊論者大有人在,實地做事卻未必有人」(語出自五四時期知識界),最終受害的仍是學生本身。佔中接棒罷課後,這一現象應引起本港教育界的警惕;
其二,無論是學聯提出的3項主張還是佔中三子的兩項訴求,均已偏離了單純的政改討論。譬如兩者均要求人大收回政改決定,殊不知人大決定既有法律效力,便是不可被輕易推翻的。至此,不同政治光譜對話的可能性日益降低,本應為凝聚共識的第二輪政改諮詢也可能被蒙上陰影;
其三,以違法方式和激烈對抗態度表達訴求的「閘門」一旦打開,香港恐再難保留理性討論問題的空間。這也同時說明香港尚未實現成熟的民主主義。如何學會接受不同政見、用正當方式傳播自己的主張,這是政改議題之外,香港民主發展的另一意涵。
歷來政治目的明確的公民運動均很難即時起到決定性作用。筆者當然相信香港政制會在未來達到更高的層次,但這定不會源起於今日的罷課、佔中,而必然需要民主政治長時間的穩步發展,好比傅斯年所說的「果子成熟後自然落下」。

等待這顆果子的成熟需要時間,更需要務實的討論、理性的姿態、合法的方式以及學識與經驗的積累。此次政改能否成為一個良好的開始,取決於各方的政治智慧。果子終究不會一夜成熟,亦不能強行摘下,這是真正關心香港的人應該面對的事實。


歐陽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