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9-卉芸:不合作

卉芸:不合作
20:14 29/9/2014


【明報專訊】上周五凌晨學生爬進公民廣場,引發警民衝突。最令人難忘的畫面,不是黃之鋒被捕,也不是學生在公民廣場圍成的一個小圈圈,而是一班一班的市民。

我看到,市民為了守護學生,在政總外圍的不同地方,於天橋上,於馬路上,築起了人鏈,組成人牆,目的是隔正趕往政總增援的警察向前推進。他們衍生了一種「手勢」,就是舉高雙手,作投降狀,用身驅頂面前的警察。看到這畫面我呆了,這一種「手勢」,在香港社會運動界前所未見。我想,這班人亦沒接受特別的什麼抗爭術訓練。但你問我,這種「舉手抗爭」的風格從哪裡來,可能是出於一種民間智慧,當下那一刻,人民想用自己的力量阻止警方前進,但又要顯示非暴力精神。若垂下手來,與警察碰撞,容易因肢體衝撞而被控襲警。

我看到一張照片,是一位五十歲有多的嬸嬸的背影,是你會在街市與她相遇,買完菜要趕回家去湊孫那種身影。她乏力的半舉雙手已一小時之久,前面就是防暴警察,這種雞蛋與高牆的抗爭的畫面,我還以為是東歐蘇聯才會出現,現在,香港在抗爭的水平,竟然也「超英趕美」。

以前有一種論調,說來來去去香港抗爭的也是一小撮的社運人士,臉孔都熟悉,香港人不願付出被捕的代價。今日這種普通市民也敢於用身軀來阻擋警察的行為,正是一種在不同層面爆發出來的「不合作精神」,大家用自己的方法,向政權說不。當晚我的那班甚少上街,貴為中產已為人父母,有些還是公務員的的舊同學在互相傳短訊,對黃之鋒被捕感憤慨,對學生被粗暴對待感難過。有人說,香港是官逼民反,已經走向「Un-governable」。


[卉芸whyvan123@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