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30-吳志森:民不畏催淚彈,奈何以催淚彈懼之!

吳志森:民不畏催淚彈,奈何以催淚彈懼之!
22:26 30/9/2014

■曾偉雄以為用催淚彈可嚇退示威者,結果卻適得其反。資料圖片

9.28星期日,坐巴士抵達灣仔,已是下午三時,途中不斷有訊息傳來:警方已封鎖所有進入政府總部的道路,企圖孤立留守在政總的抗爭人士。後來又有消息說,由演藝學院到政總的道路還可通行。在巴士上,我留意到一位年輕人,拿着手寫「往政總」的紙牌,一聲不響,默默地坐在天橋入口,指引從各方趕來的聲援者。
我按指示上了天橋,向演藝方向行進,來到告士打道。有群眾站在路邊,舉着「慢駛」的紙牌,叫途經的車輛慢駛甚至停下來,有警察在旁監視,亦有騎電單車的警察停下企圖維持秩序,但似乎束手無策。
未幾,群眾趁着幾輛車慢下來的機會,一擁而上,走到路中心,有些索性躺在地上,阻止車輛繼續前進,告士打道東行線,就這被群眾全線堵塞。不到十分鐘,群眾又自發讓出一條行車線,讓車輛通過。
後來,又有人向堵路群眾講話,要求他們和平理性抗爭,不要挑釁警察。當全副裝備的防暴警察向群眾步步進逼,站在前排大多數示威者都舉高雙手,以示不會有任何暴力行為。可見,堵路的群眾都是善良的市民,他們只想聲援學生,爭取民主。
後面發生的事情,大家都在現場親身經歷,又或在電視畫面看到了。寫出發生堵路前的細節,只想說明這場群眾自發的抗爭行動,沒有領袖,沒有組織,也不是事前策劃,而是由梁振英政府和警方的殘暴逼出來的。
首先是封路,警方封鎖通往政總的所有道路,以為這樣便可阻截聲援群眾,令留守政總的領袖孤立無援,佔中運動就會無以為繼。但當權者顯然全盤錯算形勢,也低估了香港人的憤怒與激情,挺身表達意見的群眾越來越多,他們無法前往政總,別無選擇,只能在附近的道路聚集,即使不是刻意策劃,堵路事件也會自然發生。
警方拘捕黃之鋒、周永康等學生領袖,扣留接近48小時不准保釋,更到他們的住所進行「抄家」。學生領袖不是汪洋大盜,又沒有殺人放火,用這種卑劣手段嚴厲對付,企圖一舉打殘學生領袖的意志,怎可能不激起民憤。「釋放黃之鋒!」「釋放學生領袖!」的口號此起彼落。後來黃之鋒成功爭取人身保護令獲得釋放,學聯正副秘書長周永康、岑敖暉也相繼獲釋,但群眾的激情已被動員起來,一發不可收拾。
警方長時期扣留學生領袖,以為這樣就可令運動瓦解,是絕對錯誤的一步棋。學聯學民群龍無首,呈無人駕駛狀態。雖宣佈提早佔中,但三子為了避免被指摘「騎劫」學運,也不方便走到台前。更關鍵的是,在香港九龍各處堵路的行動,都是群眾自發行為,游擊式野貓式,沒有明確目標和策略,一旦民憤被激起,根本不是任何一個領袖可能叫停。亂局的始作俑者是梁振英,他有絕對的責任去收拾。
以強硬見稱的警務處長曾偉雄,更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以為用盾牌、催淚彈、甚至長槍子彈就可嚇退群眾,但他顯然低估了民眾的憤怒和決心。狼英和禿鷹都必須知道:民不畏催淚彈,奈何以催淚彈懼之!民不畏拘捕,奈何以拘捕懼之!民不畏坐牢,奈何以坐牢懼之!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


吳志森
資深傳媒工作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