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8-程展緯--黃馬褂:黃馬褂——學習篇

程展緯--黃馬褂:黃馬褂——學習篇
10:44 28/9/2014


【明報專訊】黃馬褂是一種靠人事關係而得到的職位,不同工種的黃馬褂的共通處就是得到老細特別照顧,處處體諒。最近,我以藝術創作作藉口,和其他黃馬褂一樣拉扯關係進入一間大學當保安員。嘗試以保安的崗位,藝術家的眼睛觀察日常,並在此欄與大家分享,深想一層,職場上每個崗位都應該是黃馬褂,勞資關係本來應有的面相。在此感謝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同事的串連及過程中的體諒,希望這次介入能在其後《十日節》中提出社會創新的另一可能方向。

終身學習

繼《一星期保安》後,今次我加入了另一間相對有規模及嚴謹的保安公司,除了基本的保安證書外,還要讀「平安卡」、急救證書和自動體外心臟去纖維性顫動法課程(AED)……要40元一粒鐘的崗位擁有拯救你的生命技能,人命實在便宜。我因為黃馬褂,入職前只須考獲平安卡,其他證書課程則可留在試用期內完成。我成為校園裏少數不能給你急救的保安員。我報了St.John的急救課程,資歷厚的同事們笑說應報紅十字,雖然辦證時間較長,但考試較「鬆手」,又有師兄向我說St.John現在鬆手得多了,否則走晒客……不知不覺,重溫了大學選科時的情景。

平安卡課程

按有關規定,要取得平安卡必須完成最少7小時的課程,並通過考試及格才能得到,平安卡課程在市場競爭下,百多元就可報讀,時間也當然維持最低要求的七小時,同班同學大半志願是想當地盤工人,少半是保安員。老師按規定在七小時內把所有指定內容以機關槍的速度讀了一片,配合PowerPoint的閃光,播放赤裸裸血淋淋的照片——不同機器引至的斷指、沒戴眼罩眼球中釘圖、錯戴降傘式安全帶導致下體爆裂照片……(高清無格)。一班草根成年人異常沉默地困在一個洞穴裏,好像受傷的獅子和中箭的鷹在暴風雨中共渡時艱。

停火

機關槍教書過程曾停過三次火,第一次是一個職員走進課室,要求同學逐個逐個出來在班房前影證件相,效率超凡,未考試已幫你做了證。我拍照時刻意把口半開,面前的資深人肉攝影師處變不驚,問也不問就照拍!證件相的功能只須證明你是一件人肉而未熟。

第二次停火是午飯後播有關職安健影片,故事有愛情線,好似Rejoice洗頭水以愛情包裝,職安主任成為美女暗戀對象。

第三次停火是我最喜歡的,老師教我們試戴降傘式安全帶,可惜當日下雨,否則我們就可在天台的兩米高台上跳下,感受使用安全帶時下墜時的感覺,純粹的生命由地心吸力串連整個地球。

老師還說如果戴錯就會不及格!「不及格」這三字改變了整個課室的氣氛,大家成為了傘兵,在機艙上互相提點,一個一個排隊測試。

最後考試是二十條選擇題,看過試題就知道沒可能不及格呢!我們就是這樣不斷自我感覺良好地增值,然後獲得一張張空洞的證書。

見工

獲得平安卡後,循例見見工,要考兩文三語、急救常識、口試筆試、寫摸擬報告……比之前的公司嚴格得多。我擁有古天樂的普通話,得到經理體諒,我寫不出偷竊的「竊」字,又得到經理體諒,另外早前因李國章對學生的發言,我一怒下把大學畢業證書上他的名字打上大交叉,交給經理,他和那個平安卡課程遇到的專業人肉攝影師一樣,處變不驚拿去辦手續影印,或許這是公司考我的是非題。

罷課

我返早更,返工的第一天就遇上了罷課,我的AngryBird背包還扣上早前街站派的黃絲帶。校園周圍都貼滿了罷課貼語,作為保安員這身分與這環境產生了心情忐忑不安的感覺,擔心第一天開工要處理與學生衝突,幸好briefing時阿sir說學校要求保安克制,只加了兩個便衣和兩個制服保安,切勿剌激學生情緒……我其實不太怕學生,因為往往真正激進而不理智的都是真正擁有權力的人,然後有了我們這些被迫使用權力的人,(我當然沒向主管說這話,怕刺激他的情緒)。主管briefing完結前還再三叮囑我們穿上制服就不談政治,我帶這impossiblemission開始第一天工作。

頭三天工作身分是見習保安員,身邊有一個貼身的師兄作老師,工作地點是看守一座大學中獲獎設計的建築,對我來說,它是一個巨型的名牌手袋。

提據指示,我們首先要檢查大樓懸掛示威標語地點,然後報告主管,我的工作除了保護建築也保護標語,我對學生展示的標語也有些微言,就是太過臨時了,不能掛得長久呢!最後學生在正門掛了一條十多呎的橫額,上面寫有「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滅亡。」這橫額破壞了所有由上而下的空間設計,刺眼得很,向日常的你我提問,他們還把大樓改名為「革命樓」。

革命樓在大學中是一個著名的地標,那天那地標中的地標就是這兩句說話,吸引了很多「遊人」拍照,以三四人一隊來看……報告完畢。

不知是否心理因素,那天的學生好像少了一點,我在這天刻意地做了一個行為藝術,就是隨意找一個同學問:「你來這處做什麼?」不少同學不耐煩的回答「上堂囉!」說時腳也不停。

做!

大學保安部有一個很出色的高級主管,溫文冷靜,指令清晰,很多同事都尊敬他。但日常工作中接觸最多的是大學直接聘用的中級主管,當中部分主管總習慣以罵人及恥笑人的方式去教我們這些半外判的保安員,這種教法展示了自身的權力和告訴你他有多大的才智,對講機一開一關,看見不少師兄的一肚怒火,我的崗位是一個較安全位置,其他師兄笑說若我在其他崗位必定捱不住。

這種工作文化下的保安員漸漸培養成為長跑選手,就是以最經濟的勞力,重複每一個工序,重複每一天的工作,沒有想像力與對工作的承擔,「少做少錯」最終成為我們的求生本能。寫到這處,我看見電視上另一個世界,廣場上的學生。

因篇幅有限,今星期還有很多有趣經歷未能和大家分享,有興趣的朋友可到www.facebook.com/WongMaKwa觀看。

文__程展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