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9-青堤:那一周,我沒有缺席

青堤:那一周,我沒有缺席
20:20 29/9/2014


【明報專訊】約莫是上上星期的事,在午飯時間看到一個女學生在擠得水泄不通的飯堂外聲嘶力竭地呼籲同學們一起參加上周的罷課不罷學行動。落在我身後擠着隊伍的女生笑了一下,和旁邊的朋友說:「下星期大概不少人不到百萬大道也不到添馬公園而是在家『罷課』吧。」那天的雨很大。

有內地的學生問我為什麼有學生要罷課,該是因為道聽塗說了某李先生的調子,言句之中帶不屑。我想了想,還是沒有回答。那一星期內,平日落落長的紙上似乎並沒有缺失多少的點名,「罷課不罷學」的海報(準確的說,是沒有裝飾、分別印上此五字的紙張)不到一星期竟也被學生擠得缺了幾個夥伴。

看臉書中已升上大學的中學同窗如何親身到現場靜坐抗爭,我那星期便在每天睡前把一則一則的罷課消息轉發,就像不這樣做便會良心感到不安似的。接下來收拾好明天的筆記,趕緊爬上睡覺恐怕明天早課會遲到。

副學士生是沒有權利罷課的——某日聽回來的閒談:大學生自有其方法,因為他們即便不上課也不用怕失去得來不易的學位,而少壯不努力的我們,只好為了那五分的出席率每天準時出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