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8-王迪詩--最女人——港女應學習禮貌

最女人——港女應學習禮貌
2014-09-27
   
     
我認識一個男孩,他十分痛恨港女。幸好他從來沒有把我當女人,否則他可能會拒絕跟我說話。最近他把一則新聞電郵給我,並且叮囑:「Daisy,你一定要在專欄把這則新聞寫出來,教育一下那班港女!」

        這段新聞幾乎讓我笑到肚痛。報章是這樣寫的:「西環一名女子今早跳海自殺獲救。有份救人的工人何先生表示,當時見該名女子自己跳入海中,但跟住又要叫救命,何先生於是拋繩落海給女事主,將她拉回岸邊救上岸,但女事主獲救後沒說一句多謝,還說『點解唔畀佢死。』」


        死到臨頭還老奉

        這宗案件好複雜,警方可能要列作「自殺及叫救命案」處理。假如有人不清楚「港女」是怎樣的,只要讀讀這段新聞便馬上明白。如果你以為我想替港女平反,那就錯了,我身為女人也受過港女不少氣呢。

        港女曾被網民列出N宗罪:公主病、貪慕虛榮、花男人錢、扮可愛、霸道,還有待己以寬,對男人卻超級嚴格……(下省三千字,否則數到天光都未數完)。但如果要用兩個字來總結港女的特徵,那就是「老奉」。對着這種女人,應該採用甚麼態度?Well,假如我像上述何先生那樣遇見一名女子「自己跳入海中,但跟住又要叫救命」,我會拋繩落海給女事主,同時問清楚她想留在海中還是被拉上岸。可以的話我希望她能書面確認「請你把我拉回岸吧!」,但基於現場環境,我會勉強接受口頭確認,這樣做是為了避免我本人錯誤理解女事主跳海的行為,既然她是自己跳入海中,我是否應該乾脆「畀佢死」,如果我「厚多士」,她會否怪責我「點解唔畀佢死」。我不排除有些香港人會選擇站在岸上剝花生,或拿手機拍攝港女「自己跳入海中,但跟住又要叫救命」的過程。

        當這名港女還差一步就能回到岸邊,我會先請她等等,問她「人家幫了你,你該說甚麼呢?」,等她答對了才把她拉上岸。死到臨頭還老奉嗎?那麼你自己飛上岸吧,我去下午茶。


        真正禮儀之邦

        每次逛購物商場都會碰上老奉的港女。推開玻璃門的時候,若看見後面有人跟着來,我一定會按着門讓後面的人可以進來,這是基本禮貌。但如果後面那人是港女,十個有十個都不會講一聲唔該,大搖大擺地走進來,當你bellboy那樣老奉幫她開門!幼稚園就開始學講唔該,港女應該去幼稚園再培訓。

        當然,也許有人會喊「港男也不會講唔該呀!」是的,但根據我個人就這種情況的經驗,十個至少有一個港男會講唔該。也不知是怎麼樣的教育所致,這個城市有不少人覺得自己被服侍乃天經地義。「沒有人叫你幫我按住隻門,你自願的」。說得沒錯,正如沒有人叫何先生拋繩落海救人,他是自願的。所謂禮貌、義氣、愛,不也都是自願的嗎?沒有人用槍指着父母的頭去愛子女,也沒有人用槍指着何先生拋繩落海救港女。如果是強制性就叫做法律,連講唔該都要立法的話,香港都gameover啦。

        換個情況,如果尾隨的是外國人,無論男女,十個有九個都會saythankyou。我想這也不完全是港女的問題,因為即使尾隨那人是大陸男女也不會講唔該,這似乎是中國人的問題吧,所謂「中國是禮儀之邦」主要在於送禮,為的是拉關係和保面子,跟禮貌倒沒有甚麼關係。


        www.daisywong.com.hk

        www.facebook.com/daisywonghk

        王迪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