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3-何韻詩--【七筆思議】詩與胡說:我的簡約生活(上)

【七筆思議】詩與胡說:我的簡約生活(上)
20140923

■每晚演出前,必須用超強力肌肉鎮痛膏,從脖子以下的地方擦一遍。

從今年年初起,決定極力把自己的生活簡化及downsize,一切多餘的,有害身體的雜質和習慣,統統盡力過濾消除掉。
事緣,一年前,正在二巡我的舞台劇《賈寶玉》。某晚開演前,突然有感而發,跟助理說:「我已經忘記我上次無病無痛地完成一個演出是甚麼時候了。」那時的我,腰椎有問題,背椎有問題,腳跟膝蓋也連帶有問題,每晚演出前,必須用一瓶專誠從外地訂回來的超強力肌肉鎮痛膏,塗太陽油般整個人從脖子以下的地方擦一遍,才能勉強把三個多小時的戲演完。回想一下,似乎是從02年起,因彈結他用力太猛把頸椎弄壞後,每個大型演出都是在身體很糟的狀態下完成。天上掉下來個林妹妹誤中天靈蓋,當下被敲醒;那一刻,我知道,我需要改變。

■在娛樂圈中打滾的我,多年來生活作息混亂。

顛倒生活令系統錯亂
自成年後便在娛樂圈中打滾的我,多年來養成壞習慣一籮籮。倒不是很cliché的那種煙啊酒的,但就是生活作息混亂非常,飲食不定時又不均衡,工作時間顛倒。天亮才睡覺的日子試得多,除了因為大部份工作都在晚上外,就是有種創作總要在晚間的怪想法。日夜顛倒的生活讓我整個系統錯亂百出,但當身邊人人都是這樣運作,你並不會覺得這有甚麼不妥;儘管身體已經多次響起警號,不斷出現各種大小毛病,但一旦把自己套入了那個慣性的漩渦,確實是會連最明顯的答案都看不見。
幸好,為時未晚,回頭還能依稀見岸。決定要讓自己好起來的第一步,便是讓作息變得有規律。參考了多名傑出作家日常時間表,發現百分之九十都是過着早睡早起的生活。村上春樹便是早上四點起床工作中午做運動晚上九點就寢,海明威也是天一亮便開始寫作,直到中午停下來,剩下的半天便是去釣魚遊山玩水平衡身心。當時看到完全覺得匪夷所思,他們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呢?思前想後,終於明白了,一切都是一個mindset而已,日與夜正與反,一念之間也。只要願意,便可以。

■把一切加工食物從菜單上剔除,少鹽少油少糖少外食,自己種菜自己烤麵包做食材,收身又修心。

九點後隔絕電話訊息
我們這種不用每天上班的自由業工作者,要做到早睡早起並不容易。同事們多年來因應你的習慣,都是晚上才跟你談公事,夜貓生活要能成功改過來,首先是要向全世界宣佈你的計劃,以及下禁令:九點後一切電話訊息電郵統統隔絕,有甚麼要事明天請早。工作模式也要調整,以往晚上才開始錄音,改到下午開始,任何創作的部份規定在天黑前完成,晚上盡可能不要進行費腦筋的事情,就連接收閒雜資訊也要盡量downsize,睡前手機萬萬碰不得。這個方法實行了八九個月,漸見成效,從以往朝十二晚四的沒血氣生活,慢慢調到現在朝八晚一的節奏,往後的目標希望能整體再調早一個小時。
搞好作息,接下來是飲食。金牛座嘴饞,從小甚麼垃圾食物都愛(瘋狂程度是:甚至拍過一條叫「午餐肉」的短片),薯片薯條麥當當統統來者不拒。以往多穿襯衫西裝,又得天獨厚臉瘦瘦,所以身體胖到像顆球也不容易被發現。但今年遇到天敵造型師阿Sean,不斷任性地遞來貼身長裙露腰短褲,神奇的是我又竟然被這個外國人說服,死死地氣開始收身。唔收猶自可,一開始收,便發現這樣的簡約飲食才是正道。並不是不吃東西把自己餓成饑民,而是進行一種無雜質飲食。把一切加工食物從菜單上剔除,少鹽少油少糖少外食,盡量只吃新鮮原材料,自己種菜自己烤麵包做食材,收身又修心。以往從不認真吃的早餐,現在反而變成每天最重視和最期待的一餐。

■用最簡單便宜的方法得來更深層的快樂和健康,才是一種勝利。

深層的快樂才是勝利
從簡約中重拾生活的樂趣,是我今年為自己定下的方向。就單單改變了這兩個大習慣,已發現外表和心靈上的明顯轉變。在節奏急促的環境中,實行如此的收身生活不只是一個習慣,而是一個對環境不服從的選擇。上一期《鏗鏘集》主題剛好是「簡樸」,節目中介紹的兩個主人公,居於香港卻能過着最簡單的鄉村生活;人人在標榜高消費的生活模式中尋求成功感與短暫滿足,他們卻能反其道用最簡單便宜的方法得來更深層的快樂和健康,在我眼中才是我們最需要學會的一種勝利。
節約生活,下回繼續。


【詩與胡說】
撰文:何韻詩

野生菇一粒,活在娛樂圈邊境的自由人。
從音樂起步,卻意外地透過創作與生活,看到生命的可能性。
「希望」與「公義」就是自己的信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