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9-素黑--彼此都敗在面子上

彼此都敗在面子上
7:04 29/9/2014


到底和一個跟自己性格相似的人相愛,是否適合?這是一個真正的問題嗎?
  先看看她的情況:她二十三歲,自覺比同年紀的人成熟,和一個男生在一起半年。他三十歲,雙方的性格很相似,都是固執和愛面子。 她說:「最初大家在一起時,他說視我為人生最大的得着,認定我是他最想一起生活的人。我相信他當時和現在所做的事,都是為我好,他一直對我很細心,在生活上照顧周到,我是他唯一一個帶回家見家人的女朋友。」
  性格相近生衝突
  「不過,因為我們的性格太相似,差不多每一至兩星期,大家便會各持己見大吵一場,每次吵架後,我都發覺這個人和我夾不來,很想放手。不過事後,我又說服自己,兩個人的相遇和相愛,是不簡單的事,即使我愛面子,即使朋友都說男生應該主動哄女生,但我每一次發完脾氣後,都會主動言和,他確實比我更要面子,我明知是他錯,都會哄回他,原因是為堅持永遠愛一個人的想法。」
  「你在《最放不下愛》一書裏說過,心虛的人容易多疑不安、情緒紊亂、失去自愛的力量,於是愛得很累很虛弱,我正處於這個情況。我知道自己的脾氣不好,又多愁善感,想法不實在,不安情緒經常影響他的工作,增加他的工作壓力。我想知道是否應該維持這段感情,還是放手,讓他減少一份顧慮,專心事業?和一個跟自己太相似的人相愛,是否一件錯事?」
  沒正視真正問題
  她的疑問都轉移了真正問題。首先,她和一個跟自己性格相近的人戀愛,其實不一定會產生衝突。譬如兩個人都是愛面子,大家在維護面子的時候鬧別扭,但事後可透過其他方面溝通磨合。很多夫妻都是鬥嘴後,便找其他話題言和,這樣的關係便可以維持下去,甚至是一種戀愛的情趣。看你到底把自己放到多大,把自己的所謂妥協和「認低威」看得有多重要。兩個人相愛,不能只看面子,有時需要把面子放下,彼此坦誠溝通,把心底話說出來,可望大事化小,小事當樂趣。
  當然,你真的覺得委屈,勉強相愛的話便離開。別以為找一個不同性格的伴侶便會愛得輕鬆。不同性格的伴侶也有他們的問題,最常見是難以了解對方的想法,大家南轅北轍,生活於不同世界,你說幸福嗎?說到底,兩個人是否匹配及相處融洽,不在於性格的分別,最重要是否願意互相忍讓,照顧對方,保持良好的溝通關係。
  至於期望分手後,對方能減少顧慮,專心事業,這也是轉移視綫的消極心態。問題的核心是大家有沒有正視愛面子的問題,處理好的話,雙方的顧慮便能減少。應以積極的態度處理矛盾,而非打退堂鼓,以為是為對方好,而埋沒真正期望:希望彼此幸福生活,而非終結。
  請正視真正問題,尋求解開困局的溝通方式。


  圖:新華社
  ●兩個人發生衝突,便要坦誠溝通,把心底話說出來,可望大事化小。
  此欄內容部分是找作者素黑提供情緒及心性治療的女男故事。為保障受療者的私隱,名字將以假名取代。你若希望提供親身個案,請電郵至blacksosoblack@hotmail.com

  素黑
  (素黑療情)
  今日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