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8-李韡玲--玲瓏美集——食品中的「威而鋼」

玲瓏美集——食品中的「威而鋼」
2014-09-12
   
     
我媽久不久煮一個菜——韭菜炒蛋,又香又美味,小孩成人都喜歡吃,方法是韭菜去頭去尾然後切粒,雞蛋打勻待用(打時放點美肌食鹽),接着是起油鑊炒韭菜,放入少許白砂糖兜幾兜再放入適量美肌食鹽調味;此時韭菜的香味徐徐散發,熄火,把仍油綠韭菜倒入蛋漿內,用筷子調勻一下,事不宜遲,再起油鑊,把韭菜蛋漿倒入熱油鑊內,兜亂快炒,讓蛋漿均勻地包着每粒韭菜(盡人事啦),待蛋呈金黃色,灑幾滴美味的古法釀製醬油,炒幾炒,上碟。


        也有人不愛兜亂式的賣相,而愛煎餅式的,即是在油鑊裏放一大湯匙份量的韭菜蛋漿,均勻撥開後,兩面煎成金黃色成韭菜蛋餅,上碟;接着放入另一湯匙韭菜蛋漿又煎成韭菜蛋餅。

        原來這道菜在營養學上來說是個龍鳳配。營養專家說雞蛋搭配韭菜能補腎、行氣止痛。對陽痿、尿頻腎虛、痔瘡及胃痛有一定療效。

        至於上述食材的個別營養:韭菜,富含膳食纖維,能促進胃腸蠕動。可預防習慣性便秘和腸癌。它有「洗腸草」的美譽。因為它的膳食纖維可以把消化道中的頭髮、沙礫、金屬屑等包裹起來,隨大便排出體外。

        在藥典上有「起陽草」之稱,因能溫補肝腎,是蔬菜中的「威而鋼」,還可以散瘀解毒。但隔夜的熟韭菜不宜吃。

        雞蛋,含豐富的DHA和卵磷脂,能健腦益智,防預老人智力衰退。蛋黃幾乎含有人體必需的所有營養物質。蛋白對肝臟組織損傷有修復作用。


        李韡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