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8-歐錦棠--【七筆思議】一言棠:美麗表象

【七筆思議】一言棠:美麗表象
20140926

■薇金菊只會一味依附其他植物而生長。

秋高氣爽,最宜郊遊,遠走山巒倚翠,逃避鬧市繁囂。大家去到郊外,或者都見過這個景像:眼前明明是一大片起伏的山林,卻恰似給一大幅以小葉植物所編織而成的天然絨布所覆蓋,看不見山林樹木的各式形態,取而代之是一體化的、連綿不絕的青葱茂密,隨着林木原先的高低起落而生長,只見叢林外在型態,卻難得一窺內裏真箇。果然山外有山、林內有林,遊人會讚嘆,大自然造化下又是一番美麗景緻!
大家見到的這種景像,是由一種名為「薇金菊」的植物所造成。
薇金菊是一種攀爬植物,它擁有幾項特質,首先,它生命力極強,即使被折斷,亦能夠靠折枝重生以幾何級數再生,非常命硬,且懂得伺機而活、鵲巢鳩佔,有時遇上山火,周遭林木盡毀,但由於薇金菊的根部深入泥土,所以很快又會「東山再起」而且迅速取代其他植物原有的位置;其次它靠風力傳播種子,所以往往能去到廣泛地區落地生根,那裏有土地那裏就有它們的影蹤,而且不怕出身低,再惡劣的環境,尤其是受到污染破壞的生態環境或荒廢農地等,往往是它們的樂土;最後,薇金菊並非本土植物,而是可能經由船旅貨運把種子從外地帶來香港。不過最重要的,是它會為野外生態帶來毀滅性的影響,因為薇金菊是攀爬植物,它只會一味依附其他植物而生長,由於繁殖茂盛,在極速時間內就覆蓋其他樹木,形成一片巨大的薇金菊網絡,盡情吸收所有養份,表面上它以美麗的外表與其他植物共榮共存,其實它卻阻礙了其他林木產生光合作用,因為得不到適當的養份而枯萎,或生長不良,內裏的千瘡百孔早已被表面的繁華假象所遮蓋,遠觀仍然翠綠盎然,但誰知美麗底下卻是苟延殘喘。
由於是外來「殖物」,薇金菊在本港並沒有天然敵人,所以助長它的迅速蔓延,除非以人工鏟除,把它們連根拔起,但過程之艱辛可以想像,加上必定引來反響,大抱不平:「薇金菊同樣是植物,應該擁有和其他植物一同生存的權利,而且它們也為自然界提供了製氧和景觀的實際作用,所以不應以其出身低微又眼紅它們生命力旺盛……」
這個地方無論任何事總有人出來「持平」,而持平的最新定義就是意見可以表達,但最重要不可製造爭端,添煩添亂。所以只好任由薇金菊蔓長增生,繼續以表面繁榮以蓋掩真實的枯萎荒涼。


【一言棠】
撰文:歐錦棠

除表演藝術,也酷愛文字、影像及武術,其文章往往一針見血。

歐錦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