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7-行山樂——抗日烈士紀念碑尋蹤

行山樂——抗日烈士紀念碑尋蹤
2014-09-27
星島日報


  往事是否只能回味?應還流傳多少令人們無限感慨的回憶,那些片段事振奮人心,前事不忘後事之師,讓人類不斷反思以正人心。

  西貢半島山區遼闊,海灣特多,海岸曲折,這正是戰略上重要區域。就在抗戰時期,這一帶發生可歌可泣的事件特別多,且曲折離奇,當地人民從疑惑到接觸,到參與歷史事件「大營救」,當中起極重要作用。

  營救的是當時抗戰游擊隊,是國際友人、政治、文化、軍事各界人士,在西貢區人民熱誠忠心保護下,逃過日軍的搜捕、逼害及殘殺,順利北撤爭取更大勝利,為全面抗日提供勝利條件。香港老一輩是永世難忘,而新一代更


應多接觸、多思考,別只顧眼前經濟利益(搵錢),對思想品德正義,特別家園觀念毫不理解,漠不關心,變作早歲諷喻的無根一代。

  西貢半島譽為九龍後花園,風景至美不在話下,山區多不並等於荒蕪,相反地理環境正好在抗戰時期起更具意義作用。當時東江縱游擊隊港九大隊便利用人脈關係、地理環境大大打擊日軍入侵,同時亦營救大量民主人士及被日軍追捕者,著名作家茅盾、美軍飛行員敦納爾‧W‧克爾中尉、連貫家屬及廖承志等等,一一通過西貢區人民巧妙安排脫離日軍魔掌。當然大營救過程中有犧牲者,如黃毛應村長、烏蛟騰村民、北潭涌村民等等,就在那斬竹灣翠崗畔屹立「抗日烈士紀念碑」、「英烈亭」等組合,那是2004年2月3日落成,並舉行揭幕禮,石碑書由著名民主人士鄒韜奮題字,碑書稱為「永誌難忘的一日」,遠在廣東花都訂製。

  西貢抗日烈士紀念碑園落成及揭幕於1989年1月23日,當時站滿六、七百名來賓,老戰士佔過半,當然少不了西貢鄉親,其後每年8月15日定為揭碑日,筆者有幸多年來亦出席這簡單而隆重的典禮,因而幸會許多老戰士。今年8月15日前來揭碑人數明顯大減,然而每一位人士都體現出虔誠崇敬心態,向紀念碑深深一拜再拜,對於那些行動不便的老戰士,頻頻問候寒喧,祈望來年再會。大會亦安排專車接送往西貢墟,而西貢大會堂後的「西貢游擊隊老戰士聯誼會」,十分可惜地長年關門,令莘莘學子新一代失卻知情歷史根據地。筆者常向清姐提出何不以老戰士值班方式,開放聯誼會作國家教育基地,除抗戰事外,更可宣傳西貢鄉史,即使每日指定時間三小時亦佳。

  新界東北大村落烏蛟騰隱蔽在群山中,其村前新娘潭為旅遊勝地,已享譽數十年,而新娘潭山後烏蛟騰村,自船灣淡水湖落成後,引水道工程公路網伸延到烏蛟騰村,而遠足東北區的集散地,該村亦為熱門選址。村後大青山(吊燈籠山,高四百一十六米)常為遠足者登臨,山頂是欣賞印塘海最佳位置,三百多年歷史烏蛟騰山村,在抗日期間起重要作用,著名「烏蛟騰會議」即在村附近舉行,而村東南石水澗村為游擊隊電台站,村民為抗日而犧牲者,從村口西南路烈士紀念碑即最佳佐證。每年農曆八月十六日為大埔區及烏蛟騰村民拜祭揭碑日子,近數年筆者獲通知也必然到臨揭碑及與鄉民共話。昔日村口士多王華叔(去世多年)與筆者旅行隊數十年交往,令隊友印象難忘,而村中倫記士多倫叔亦成老友,今年9月12日出席鄉議局抗戰老戰士李漢,今已八十高齡,當日相談甚歡,9月13日出席鄉議局抗戰文藝會演中又見面,真有緣分!當然還有各位鄉鎮老朋友。

  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多次遷址,從「紀念碑沿革」中可知烏蛟騰村民抗日歷程,於日軍入侵香港期間,東江縱游擊隊領導抗日,直接參加游擊隊者有三十九人(李漢記憶有四十人,到今日只剩四、五人),當時全村有五百多人,以李、王姓為主,1951年有建成烈士紀念碑於地名三擔羅隱蔽處,後烏蛟騰海外聯誼會重修,得東江縱游擊隊曾生師令題字,1985年重修完成。今所見為2010年9月落成新面貌,位置開揚,更有利於舉行紀念活動。


2014-09-27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