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8-塵翎:剩下就是我們的事了

塵翎:剩下就是我們的事了
10:47 28/9/2014


【明報專訊】外國朋友關心香港前途,頻頻來信問,最近局勢愈見緊張,其中一人更夜半傳話,他猶記得小時候看電視新聞看到廣場清場,「歷史會重演嗎?」餘悸未了,局外人尚且如此。

歷史會重演嗎?絕無人能預知。就算當權者也沒法保證什麼。因為在人治的國度,人是最難掌握的。一些重大歷史事件的發生,尤其人道災難,往往是一種偶然的爆發,縱能追溯遠因,也無法計算瞬間的緣起。

有人曾問歷史學家余英時,某黨何時壽終。他也只答,終有一天,但現在氣數未盡。連史家也訴諸「氣數」,可見歷史的因緣起滅還是有深不可測的玄妙、神秘之處。

既然還沒有妥善的制度防止覆轍重蹈,防止人治逸出常軌,別無他法,且就讓事情再來一次的恐懼,來克服一切。

一個十二三歲的中學生,也懂得說「知道你最驚學生,所以我走出來」。這種早慧,只能來自最純真的心靈。

換句話講,朋友,你驚歷史重演,你估佢唔驚呀?!

前人走過的路不冤枉,前人的血不白流,雖然老有本土激進者說要跟北方完全切割才能成就大業,但香港面對的是同一政權,當年廣場上的學生們,難道不是已經預演了一種犧牲與理想嗎。連中學生都知道的「恐懼」,正是來自他們的死亡。這種純真力量的大死亡,也壓在幾代當權者心上。(否則不會如此大規模打壓悼念與平反活動。)

這種對歷史重演的憂心與恐懼,卻成了某種保護傘,使運動得以無傷走到此階段。也惟願繼續守護。剩下就是我們的事了。


[塵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