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4-法新社專訪李娜:父親去世影響我一生,網球改變命運

法新社專訪李娜:父親去世影響我一生,網球改變命運
22:45 24/9/2014


  北京時間9月24日消息,傳奇球星李娜本周宣布,是網壇的焦點消息。這位兩度贏得大滿貫冠軍,並一度登上世界第二的亞洲名將在近日接受了法新社的專訪,表示她的網球生涯的開端可以追溯到14歲父親意外去世時。正是從那刻起,她感到了網球將是自己改變一生的“唯一機會”。全文編譯如下:


  “在父親去世前,我在成長過程中就是個非常普通的女孩。但從那一刻起,我的整個人生都發生了巨變。”在武漢接受法新社轉發時,李娜這麼說道。這位創造了無數亞洲網球歷史的湖北姑娘,上周令人驚訝地宣布因膝傷難愈而退役。而在她的退役告別信中,也專門提到了已經去世多年的父親。里面是這麼寫道的:“您太早前就離開了我的生命,這完全改變了我整個人生。您是我生命中的太陽,因為您我才成就了今天的我。”

  在職業生涯的最後階段,卡洛斯-羅德里格斯以一位“慈父”的形象出現在李娜的生命里。在他的指導下,李娜在今年一月贏得了夢寐以求的澳網冠軍。而且這位來自阿根廷的海寧前教練,不僅幫助李娜在球場里變的更加沉穩;賽場以外也讓李娜變的更加平和。“他告訴我:‘你是一個好球員,還是一個偉大的冠軍?’我第一反應就是:‘這難道不是一回事嗎?’”李娜隨後補充道,“隨後卡洛斯告訴我:‘當然不一樣。偉大的冠軍不僅是賽場里的冠軍,在任何地方都會以最完美的標准要求自己。’”

  然而雖然卡洛斯在李娜心中有著如此高的地位,但這位32歲的中國姑娘拒絕將退役決定與卡洛斯在七月的離開挂鉤。當時阿根廷人以需要專注在北京網校為由,結束了和李娜的合作。

  當年少時的李娜試圖進入職業網球圈子時,她的父親由於一種罕見的心髒疾病去世。自那以後,李娜的家庭在財政上就一直有些掙扎。不過才華橫溢的李娜最終依靠自己的球拍和實力,用出色的成績幫助家庭擺脫困局。“我當時就告訴自己:你已經是個大姑娘了,是時候去照顧母親了。”李娜這麼說道,“既然當時父親已經不在了,那我唯一的機會就是要成為一名出色的球員。”


  李娜似乎從小就有對抗權利機構的勇氣。小時候她曾想繼承昔日的父親事業,成為一名羽毛球員。但由於教練留意到她的強壯手臂,所以小李娜就被動的開始學習網球。而在父親去世後兩年,李娜就成為了中國網球隊的一員。盡管展現出無窮的潛力,但年輕的李娜還是決定退役,轉入進入大學學習新聞。

  “我從來不跟母親說我內心的真實想法。即便在那段我不喜歡網球的歲月里。”李娜說,“那時候我總是跟她說:‘我喜歡網球,我想要繼續。’”當她複出後,也曾經炮轟過中國的傳統體制。最終她也實現了“單飛”,並組建自己的團隊和制定自己的賽程。而隨著她職業生涯的推進,李娜與中國媒體的關系一度顯得很緊張。中國記者總喜歡批評她關鍵時刻缺乏斗志,而且沒有愛國主義思想。

  “一開始我根本無法承受那種壓力。”李娜承認她曾經自認無法承擔外界傾注在她身上的巨大壓力。“因為我總是覺得自己只是個普通的網球運動員。為何要我去承擔那些我根本不想背上的包袱。”但最終,這位世界上其中一位賺錢能力最強女子運動員,最終坦然接受了自己的身份。而在她的退役發布會上,一位追隨她多年的記者更忍不住掉下了眼淚。

  而當李娜亮相家鄉武漢超五賽的中央球場與球迷告別時,現場有不少球迷也激動落淚。“她是中國最偉大的運動員。也是中國以及武漢的驕傲。”一位觀眾這麼高喊道。而其他球迷就高舉這樣一副橫幅:“我愛你,娜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