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ers Darkins-20140927--跳出英語:如何幫助孩子免受欺凌

跳出英語:如何幫助孩子免受欺凌
8:27 27/9/2014


在英國,朋友之間日常都會互相取笑,至少,我與朋友也是這樣相處的。在我的成長過程當中,也會經常跟四個姊姊開玩笑。雖然有時玩笑會有點刻薄,但都旨在「得啖笑」,如果你因此而不快,那你只是自討沒趣。我們慢慢長大,就會明白這是「厚面皮」。當我們要上學時,就已做好了會被取笑的準備。
我和女兒都會這樣做。我經常跟她們開玩笑。我們會互稱大家"big bum"或"silly face",又會以我們常做常說的事情來開玩笑。這些都不是冒犯、不友善的評語,只是一個教曉孩子如何「自嘲」的方法,也是如何免被欺凌的關鍵。
若然你對孩子這樣做,只要是笑着去做、鬧着玩的,那就沒有問題。因為就如其他的事,重點是你怎樣去做。如果有一瞬間讓你覺得有點殘忍或不友善,那你就過火了。
上年有一位男孩替我的女兒改了花名,她不喜歡,但她一笑置之,他就停了。她知道其他人怎樣叫她也不要緊,她沒有感到困擾或難過,這也是對付欺凌的最好回應。
但是,如果你不跟孩子這樣做,你的孩子便不懂得應對欺凌,亦會感到困難。作為家長,你有幾點需要考慮:
1.記着沒有事情是非黑即白。若孩子回家向你投訴在學校被人欺凌,你先得接受一個現實:或許是因為你的子女做了一些事情,才招惹其他同學的不友善對待。或者有,或者沒有,但家長要有心理準備,你的孩子未必是完全沒有錯。
2.給予孩子力量。問問他們想怎樣解決當前的問題,因為孩子有時很在意家長的參與會把問題惡化。所以應該先問問孩子,看看他能否自己解決,或是需要你的幫助,然後再問他想要怎樣的幫助。
3.監察孩子的態度。若他們連續幾天變得比以前安靜、比平時煩躁、或他們的態度有異,那就要到學校跟老師了解,因為你的孩子可能有點抑鬱,需要你的幫助,即使他不承認自己有問題。
4.如果你到學校找老師談談,請記着不快或憤怒都不會對事情有任何幫助。冷靜地解釋你如何看待事件,相信老師會解決所有事情並會在幾天後向你交代事件。請記住,你只知道事情的部份,你要有心理準備,或許你不會喜歡老師所說的話。
5.若然事情沒有改善,轉校是最後的解決方法,但問題往往會跟着孩子,轉校只是不得已之法,因為這樣可能會影響你孩子的學業。
(文章由英文原稿繙譯)


Profile:Piers Darkins
三女之父,本地小學外籍資深英文教師;其妻為人氣博客Yennie,以一篇「不上Playgroup」網誌在媽咪界打響名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