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30-蔡玉萍:拿出勇氣面對市民

蔡玉萍:拿出勇氣面對市民
22:28 30/9/2014

■特區政府的官員應該要拿出誠意,走到群眾中與市民對話。李偉民攝

作為一個市民,街上的學生及市民的勇氣、克制及自律令人動容。作為一個老師,我擔心學生的安全。他們疲憊的臉孔告訴我們——我們讓年輕人承擔了太沉重的歷史責任。作為一個香港人,我希望和平理性的集會可以在和平理性中盡快結束。讓我們倦極的學生及市民回家休息,讓生活重回軌道。但解鈴還需繫鈴人,解決這場運動取決於特區政府的誠意及取態,因為是梁振英對學生一整個星期要求對話的訴求視若無睹,因為是特區警察對和平集會學生及市民的暴力鎮壓激起民憤,促使更多學生及市民上街。
我們都知道,現在這場運動已不是由佔領中環領導,大部份的學生及市民是自發的上街。他們要捍衞的已不只是香港的民主進程,他們要保護的是這片土地僅餘下的一點集會及言論自由,他們希望看到的是政府解決問題的誠意。
特區政府,你們這些成年人,請拿出你們的勇氣直接走入群眾,到中環、到金鐘、到灣仔、到旺角,直接的面對群眾,直接的聆聽他們的訴求、他們對香港未來的渴望。我們的特區政府,你們不是為人民服務的政府嗎?你們沒有看清楚嗎?街上的學生及市民是何等的和平、平靜,他們手無寸鐵,只有赤子之心。
特區政府官員,請拿出你們解決問題的誠意,踏出第一步,走入群眾。請不要再只是由記者傳話,請不要再只由官方喉舌放話。特區政府官員們,你們怕甚麼?請你們看清楚,街上的學生及市民不是暴徒。他們是純真的學生,他們是緊守崗位、下班後到場的市民。
特區政府,你們那麼多人,難道就沒有一個官員有勇氣走入群眾,踏出和學生市民對話的第一步?


蔡玉萍
中大社會學系教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