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8-蕭煒春--悠遊芊陌:集體懷舊的力量

悠遊芊陌:集體懷舊的力量
8:29 28/9/2014


為響應面書上的一人一相片撐罷課學生,翻箱倒籠找出一大堆讀書時的舊物。僅餘的一張成績表、以碎花作封面的紀念冊、幾十年前的校刊,還有一張張發黃的照片,那些年的日子真令人緬懷。可是那些年的樣子實在滲透着太濃郁的八十年代氣息,千方百計找出一張較為「四正」的學生相,可結果一如所料,惹來各方戲謔。一項明明很有政治意味的活動,變得與眾同樂,爭取民主不一定要靠淚流滿面的悲情。
香港社會近年瀰漫懷舊情懷。面對舊物舊事,大家都感到無限依戀,我們眷戀獅子山下精神、緬懷半斤至少可取得七両的日子、尤其害怕一直引以為傲的法治精神,正在一點一滴的消磨。Those were the days,即使往日的物質生活並不富裕,天天為口奔馳,但對比起今日的黑變白、是變非、對錯難分、小人當道,舊有的一切,在回憶中越發顯得美好。
一直以為懷舊是年紀漸大的變奏,卻原來是大時代下特有的社會現象。社會心理學家指出,當人面對個人或時代的轉變,感到失落與孤單時,最容易勾起以往美好日子的回憶,而這樣的回憶,有安心療傷的效用。
專門研究懷舊現象的英國南安普頓大學教授Constantine Sedikides承認,回憶不一定美好,很多時還附送失落感,但整體而言,正面思維還是較負面力量強大。「懷舊令我們找回自己的根,自我感覺良好,審視人生閱歷有助邁步向前。」他的研究夥伴又發現,若人們在進行個性測試(personality test)前,先閱讀一些慘絕人寰的災難消息,若因此而感到沮喪或孤單,會較易牽引出懷舊情緒。但與此同時,因為憶起往時的美好歲月,其沮喪或孤單的感覺會因而被沖淡。
沒有誇張,根據美國北達科他州立大學心理學團隊進行的一系列研究,懷舊的確可提升自我價值,令人感到生命更有意義。因為今日的壞,令人想起昔日的好;昔日的好,提供動力讓人把眼前的腐朽化為神奇。這也許就解釋了何以大家越懷舊,越有動力站出來捍衞珍視的核心價值。
懷舊其實跟年齡還是有點關係的。雖則小至七歲孩童也懂懷舊(譬如想念兒時的生日派對),但懷舊感最強烈的是青年與長者,中年人對舊世界最漠不關心。「這是因為懷舊在過渡時期,最能協助我們渡過難關。」英國薩里大學的學者Erica Hepper這樣解釋。的而且確,近年懷舊情緒一發不可收拾,我拒絕歸究年紀,相信只因轉換工作崗位,加上社會大氣候的劇變,才令人思潮起伏。
轉變勾起回憶,回憶帶來動力。面書上一張張舊照,匯聚成一股強而有力的回憶洪流。雖則不能返老還童參與罷課,但作為父親、作為母親,一張張陳年舊照,代表了我們堅定不移的支持。


Profile:蕭煒春
傳媒人、兩女之母。徘徊於工作與家庭之間,終日嘔心瀝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