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5-素黑--想多了

想多了
撰文:素黑
欄名:黑意自愛
20140925


當人家說你的問題是你想多了,你通常都不會認同對吧!心裏暗想:我這樣想當然有我的理由和道理,我又不是憑空在亂想,都是有根有據的。事實就是那樣,不是我想不想的問題啊!

你到底是不是想多了,可以檢閱自己所想的內容是屬於哪一類型。譬如問自己,我所想到的,是不是已發生的事實,抑或只是自己的推想或聯想?你有問清楚事實才下判斷嗎?譬如他沒有回你電話,你便懷疑他可能是不想見你了,或者去見了其他女人變心了,這是你的推斷還是找到證據了?無法找到證據的話,最好還是找機會查探清楚事實,而不要沉迷在你所想的可能性上,把一切變得負面和陰暗,影響情緒和關係。

更要注意是否陷入抽離事態的概念性思考,轉移了關心的重點,令事情變得更複雜和離題,對解決問題毫無幫助,反而令你更混亂、更執着。

譬如她遭受很大的打擊後生活放縱了一年,跟一個男人分手後又抑鬱了一年,開始到寺廟暫住半個月修行,她說:「我能感受到生命的脆弱和堅強,也感受到慈悲之心,就像是給心靈充了電,可是感覺心還是不能持續地靜。這令我困惑,到底認知和覺知的區別在哪裏?到底徹底的靜是怎樣產生的?在學習自愛和尋找自己的根本過程中,是否能得到覺悟呢?」事實上,她整天都坐着不動,忘了喝好一杯水,吃好一頓飯。

假如你像她一樣,把原來需要治療自己的情緒問題轉移沉溺於所謂修行、靜心的哲學問題上,更愛研究和思考問題多於從生活作息入手改善身心,執着在認知呀、覺知呀、靜心等等的分別和真相裏,你只會更遠離生活中最踏實的事情,忘了先學習照顧好自己。

其實,我們真的想多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