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09-林非:世紀.離經誌:炒貨與罷課

林非:世紀.離經誌:炒貨與罷課
20:13 29/9/2014


【明報專訊】某名廠的智能手機一年出一部,每到這個時節總是會風靡全城,人人如癡如狂。有人打趣說,開賣當天的訂購網站猶如受了香港人的人肉DDoS黑客攻擊,據聞有公司甚至「皇恩浩蕩」在辦公時間讓員工名正言順地訂購新手機。可惜的是,大部分人最後除了學懂十國語言的「對不起」之外,也擠不進網站訂購手機。手上我原本有一部另一牌子的手機,已經用了三年,電池已成了「固網式」任何時候也要插行動電源,所以這次的名廠智能手機消息我特別留意,本來就是想換手機。那天準備上網站訂購,再看看社交網站上人人熱切討論,我才驚覺原來買個手機在香港是一點也不簡單。有熟悉炒賣行情的朋友笑我的迂,我早早死了這條心比較好,因為開賣後頭半年多半仍是炒價。

折射出一種苦澀的諷刺味道

香港人這麼緊張,為的卻不是想快人一步去用新手機,而是人人都要去炒賣一番。縱使只是「個體戶」只能買兩部,能炒一轉也是高興的。對於這種心態我總是覺得很難理解,也難免覺得有點悲哀。很多時候香港人其實自覺現在香港的其中一個嚴重問題是沒有了實業,沒有了自己生產的東西和品牌,只能靠虛無縹渺的轉手炒賣去營生和維持自己的價值,隨外圍經濟環境飄盪最終也難踏實。然而在自覺之餘香港人炒賣的性格又如基因一樣深植骨髓,一出新的智能手機就好像身不由己地去炒賣一份,不少人大概平常也會感嘆香港沒有實業,但當有炒賣的機會時又急不及待去炒上一份。本質上其實這跟炒樓或囤奶粉分別可謂幾希,不過樓和奶粉更加必須一些而已,但在今天資訊年代,智能電話也屬於「必要的奢侈品」了。而當香港人一方面不耐日漸倚賴大陸泯滅個性的趨勢,另一方面一有機會又借機去回大陸炒賣,可謂折射出一種苦澀的諷刺味道。

香港人終究是經濟動物,對炒貨的興趣遠大於罷課。放在眼前幾千元的實利比起看似虛無縹渺的理念易明得多。香港這麼多年來也是靠炒賣轉手賺錢,建構一套獨立自強的精神又談何容易?有些人對罷課很有戒心煞有介事,擔心學生因為上少了課就會追不上學業了,就會學不到東西了。回想我的少年時代,社會也未到這個風高浪尖的地步,做學生最大的事不過是搞活動參加比賽之類,最瘋狂那一年,從農曆年假後一直到復活節假都是人有回校但沒有上課,一律搞活動去了。這段時間沒有上課,但也不是荒廢光陰,從實際活動裏反而學到很多實際有用的東西。反正上學最終就是要去學習、理解、改變這個世界,今天這個大時代裏,要讓學生走到這一步,所謂成熟的大人其實是責無旁貸。而學生在罷課中也不是虛耗光陰,而是堅持他們的信念,希望建設一個更公義公正的社會。

香港同時有這兩種南轅北轍的做人座右銘,確實予人一種夢幻都會之感。


作者簡介﹕博客《離經誌》作者,中樂愛好者,往往離經,卻永不叛道。
[文.林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