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9-吳靄儀:添美道上的課堂

吳靄儀:添美道上的課堂
20:16 29/9/2014


【明報專訊】罷課最後一天,趕及為學生講了一堂課。最後一天,九月二十六日,當局不讓學生繼續租用添馬公園,學生狼狽地另找地方,結果決定移師添天道行人路上,但由於學民思潮發起的中學生罷課已在添美道,所以學聯的主講台就要搭在稍後的位置,而且趕忙改搭,講課時間延遲了,而學民那邊的學生愈來愈多,眼看容納不下,主辦的負責大專同學對道旁等待的我道歉連連,我卻只覺十分鼓舞,畢竟下一代年輕學子不畏困難!

須臾搭好台,我馬上上台講,而在道旁的學生,不分中學大專還是家長,也即時整齊坐下聽。按照優良大學傳統,課室空無人一也照講課,何台下有這麼多張充滿期待的年輕面孔?

我的講課題目是「法治的代價是不懈的警惕」,主旨是解釋法治與民主建基於一套承認每個人生而自由的信念,每個人有思想自由、追尋幸福的自由,因此不同的人就有不同的意見、利益、理想,而法治與民主的制度,就是透過理性辯論公正的程序,達致公平的決定。這套制度帶來的和平穩定,來自互動及互相制衡,要求的不是沒有分歧、永不錯誤,剛好相反,是要求多元化,不停考驗,在驗證中自我修正和改善。要維持這套制度,因而也需要每個公民不懈的投入和關注,每個人培養批判性的思考習慣,發揮力量。

這一套制度,與集體主義的「民權」思維,即是有一套凌駕於個人權利之上的整體利益,截然不同。集體主義最終會導向專制獨裁。香港的政治思維中,也存這些元素。所以法治的代價,不止是恆久的警惕,更有在整體利益上要付出實質的代價。

我在台上講,深感到在實際環境之下的學習遠比課室的理論來得真切。台下的發問,出自真切的求知,我相信即使在理想的校內講課也不可多得。能在這個重要的時刻參與,實在是我的福氣。


[吳靄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