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30-黃英琦:大落差

黃英琦:大落差
2014年09月30日


我看到了兩個不互通的世界,它們之間有個「大落差」,a big disconnect;而這兩個世界都在香港。
在一個較當代和年輕的世界裡,沒有誰是誰的領袖。昨晚,有人設計了一個新面書頭像,以開放資源供大家使用和傳播,開放和共享是這世界的做事方法。頭像以灰黑的香港地圖為背景,當中一只黃絲帶,旁邊寫上:「香港是我家,不要傷害她。」屬於這世界的大部分人沒承諾當死士,也未必撐佔中;但他們在過去兩天都出來了,更快速的把故事鋪上虛擬世界,與主流媒體平分秋色。
由周日至昨天,他們自發參與,有人買口罩雨衣,有人自發當義工,把物資站安排得井井有條。面書上不時宣布哪些物資短缺,隨即有人默默送物資過來,商戶給予大折扣,用螞蟻搬家方式運送。在施放催淚彈後,義務醫護隊由人群中走出來;擅長寫程式的朋友設立網頁,整合被確認的行動和資訊(而不是謠言)。這世界的共通價值,似乎是金錢以外的,是肯定公義,願意守望相助,對人有一定信任;這價值還有身份和主體上的:他們是香港人,這是他們的家;每個人做的小事,應可結合為一股大的力量。
另一個較傳統、注重資歷和層級的世界,由中、老年男性主導。他們認為自己是沉默大多數,以經濟向上、生活穩定為大前提,認為佔中三子教壞細路,唆使他們搞事,當然也認為那些打著民主之名的泛民議員都要負上責任,拉布阻礙政策發展等等。他們對928的看法,是青年衝出馬路,挑釁警察,發催淚彈合理。他們認為人總要接受「不可改變的」事實,凡事循序漸進。
這兩個世界有代溝,有著很大的落差。這兩個世界平行存在,但互不理解,也不懂得對話。在權力上,較當代的世界往往缺乏資源,因為權力資源由另一個世界壟斷。
香港新一代已成長、主體公民意識成熟;無論這次運動結局如何,政府施政必須全面創新,不能再敷衍,或找來老氣橫秋的人說詞。年輕人不會以「過去」作比較,他們活在當下,希望發聲和共創未來。他們的多元價值,應成為兩個世界之間的橋樑,而不是兩個世代之間的衝突。


黃英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