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30-潘小濤:誰是始作俑者?

潘小濤:誰是始作俑者?
22:21 30/9/2014


【明報專訊】這兩天,很多人都痛心疾首,無論街頭抗爭者,還是留在家裏的網民及電視觀眾,全都中了催淚彈般淚流不止。很多人問:為什麼會這樣?建制派將矛頭指向「佔中三子」,說他們發起「佔中」令情况失控。但沒「佔中」就不會有人上街嗎?
姑且不說北京一而再毁棄諾言,全沒誠意落實真普選,政制諮詢猶如世紀騙局,僅就今次罷課觸發的大示威,政府的無能才是一再激化矛盾的始作俑者,甚至有意無意將事件推向悲劇深淵。
首先,梁振英從一開始就不打算同發動罷課的學聯進行對話,不想以談判、私下溝通等方式解決問題。在反國教科運動中,梁振英及「西環」尚派中間人向學民思潮及大聯盟傳話,但今次梁振英不僅不作溝通,其間梁及教育局長吳克儉、行會成員李國章等人的公開言論都是火上加油。在學生點名要求對話,梁振英卻一再迴避,這又豈是行政長官應有之道?
再者,逾期拘捕學生領袖。學生闖入公民廣場,一個被擅改用途的公眾地方,即使有錯,但並沒破壞設施,本可簡單驅離,但政府視之為「神聖之地」,與衝擊政府權威掛鈎,自然要用不一般手段,而拘留黃之鋒、周永康及岑敖暉3名學生領袖的時間也異乎尋常的長,亦失去跟學生對話的對象,反激起更多人的同情和聲援。


在周日大示威,警方也好像早就等待動手時機,以封鎖「佔領區」去阻止市民聲援,以致迫爆金鐘,令人群衝出馬路。當手無寸鐵的市民高呼「開路!開路!」、面對警方防線立即高舉雙手時,警方卻在梁振英召開記者會後不久突然發射催淚彈。有必要嗎?即使今次成功驅散市民,但抗爭會就此消失嗎?政治問題用武力解決,實是下下之策,卻是獨裁者最喜歡用的手段,最終必會自食其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