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9-林夕--衝動時不要做任何決定?

衝動時不要做任何決定?
23:55 29/9/2014


「據說,衝動時不要做任何決定,你說呢?」
「什麼據說,究竟是據誰說,誰說的你才會聽,你是看說話人的份量,還是考慮說話人的內容?你想聽樂意聽到的,還是想聽你沒想到過的想法?」
「我就是聽說,許多錯誤的決定,都是在衝動時犯下的。」
「衝動時別做任何決定?像這樣一句的老話,都要問別人意見,才真不要為情緒左右,衝動時動都別動;你就是那種沒主見,據權威或身邊友好所說,就覺得有道理,現在流行煽動唆擺,你那種衝動,才會被人利用。」
「你倒是說說看呀。」
「既是老話,自然有一定道理,天下間卻一定沒有任何道理定得死死的,可以不看情況一概而論的。重大的決定,再想做的一件事,也當然不能輕率拍板,衝動過後,也可待冷靜下來,深思熟慮再說。無論談個戀愛結個婚生個小孩,不光是你自己的事,自然要沈澱一下高漲的情緒,考慮一下適不適合,有沒有這條件。
不過,所有理智的決定,難道從頭到尾都沒有一刻的衝動?如果沒有最初的衝動,一切僅憑理智,所有利弊得失都讓你精算過,才展開行動,這愛情還有什麼味道,這婚姻不過是個再也不能再拖延的手續。情緒與理性向來是雙生子,許多決定,思前想後,終於付諸行動,還少不得那臨門一刻衝動。
三思後行,大部份人三四思後,很可能就不行了。有些事情靠的就是那一道火,思慮太多,火熄滅了,還剩下什麼是非做不可的?
按一般人習性,若事事心懷理性務實的精算器,無時無刻冷靜到近乎無情,一個人自己開會,或所謂集思廣益後,決定會幹的事,大都是對一己有利的。像罷課、到廣場集會這等事,義憤若沒有被激起,誰會豁出去做一件絕無個人利益可言的事?思前想後,還是非做不可的話,衝閘那一刻,還是要靠一點衝動,去就去吧,那膽氣銳氣,不衝,就不會動。許多人久違的良知,大抵是靠那一衝而重新壠動。若說衝動時不做任何決定,只怕人類所有變革發展,依然毫無動靜,比死還要死寂。」


林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