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7-【專訪余英時之四──本土化篇】 余英時:蔣經國晚年值得稱讚,教育不可能去中國化

【專訪余英時之四──本土化篇】 余英時:蔣經國晚年值得稱讚,教育不可能去中國化
2014-09-17


台灣社會近年出現若干本土化課題,包括近日延燒的蔣經國歷史評價爭議,以及曾引起滿城風雨的教育「去中國化」爭議。史學泰斗余英時接受《天下雜誌》專訪時,完整陳述了他對這兩項爭議的看法。
曾在蔣經國執政時投書《紐約時報》聲援美麗島事件的余英時認為,蔣經國早期是「民主的敵人」,晚期慢慢覺悟而有很大的轉彎,「就值得稱讚」。 

余英時並指出,台灣教育「去中國化」是因為討厭中共,但從語言到文字都不可能去中國化。他強調,民主就要容忍不同的人,不能因為民進黨當選就去中國化,「這是搞另一個一黨專政,變成學國民黨,台灣民主出問題就是這裡」。


以下是余英時對於上述問題的訪談紀要:

問:台灣社會近日出現對於蔣經國總統的歷史評價爭議,您在蔣經國執政時期,曾經投書《紐約時報》聲援美麗島事件? 

答:我當初寫給《紐約時報》的信,台灣最早國民黨好像是翻成另外一種東西了,許多人都認為我幫國民黨的忙,後來真相才出現,我也不去解釋。

其實(這篇投書)一半是罵鄧小平,後一半才講到台灣,不是專講台灣。那時候鄧小平非常積極想把台灣吞進去,正要出訪美國的前幾天,是那個情況寫的,所以說完全講美麗島事件也不對,只有一半講。台灣這個情形,我也不敢說哪個是哪個非,但我覺得做一個政府就不應該採取這樣的手段,來對待反對派。

問:現在是可以適當評價蔣經國的時候了嗎?

答:蔣經國晚年是很不容易,能有這麼大的轉彎,必須要承認他。我對蔣經國的印象一直不好的,不好的原因,很大是他是蔣介石的兒子,父傳子我是不能贊成的。他最早是要把自由派勢力幹掉,壓迫《自由中國》(雜誌)他是有份的,所以早期他是民主的敵人,但是後來慢慢覺悟,能有改進,就值得稱讚。

國民黨在大陸上那樣搞得慘敗,確實是因為自由派的人參加共產黨一塊反對他,所以讓他在知識界威信全失,這是我自己的歷史,這段是我看他變化的,所以我並不是不同情他(指蔣經國)。

但我想台灣,國民黨要真想有前途,唯一辦法就是走自由民主的路,共產黨是相反的,這樣才有前途。所以蔣經國最後能夠做到這點,是很不容易的,應該要稱讚他,共產黨裡找不到這樣一個人,不是嗎?

大陸一般知識界都是這樣看法的,大陸知識界有人跟我講過,「我們不贊成台獨,如果台獨成了以後,我們就沒有理由可以說中國也可以民主了。

當初我沒想到這個理由,台灣可以證明中國傳統文化並不是民主的絕對敵人,他可以有些障礙有些阻礙,基督教也給信徒造成很多障礙的,民主化、自由人權,都有的問題,不是中國特有的問題。

問:台灣的民主制度似乎陷入僵局,從歷史角度如何打開?

答:傳統文化給你底子,你的客觀背景你丟不開,你生下來就是在一個傳統裡頭,不可能生在半空中,什麼文化都沒有,你的家庭就給你文化了,這最起碼的東西發展,台灣民主不是靠台灣家裡一點東西就夠了,一定還要全世界看,全世界有很多國家與制度,你認為哪一些可以接受。

回到康德講的,我要擁護這個東西,是要我自己可以接受的。比如說我不能贊同偷竊,我不願被偷,所以偷竊就不能變成立法,這是康德所說的內心自己的立法。你自己要先立法,立法不能衝突,不能說我贊成偷,但別人不能偷我,所以要贊成的東西,你發生在自己身上也得贊同,你也沒有怨言,這是所謂台灣民主不是光靠傳統,這是不夠的,只想靠傳統是不太負責任。

問:台灣近年另一項本土化的爭議,是教育「去中國化」,您的看法是?

答:我想是一個誤會,「去中國化」是討厭中共,你把中國跟中共變成一個,去中共也非把中國去掉,那不可能。你自己也是中國的一部分,怎麼去掉?

語言就是,最基本的語言去不掉(中國)吧?台灣話也是閩南話,也不是台灣才出現的,用的字還是漢字,意義還是傳統來的,怎麼去?所以去中國化本身不能成立。

所以提倡這個,是剛好有很多人搞台獨,政治需要有個東西跟大陸不一樣,就搞去中國化。你也是中國來的,早一點,別人遲一點,這事不能成立的。台灣可以講獨立,各種理由都可以,蘇格蘭也要獨立,加拿大的法文區也要,獨立有很多辦法,有的是理由,不需要在這做文章,反而獨立不成,你把自己陷入能不能獨立的理論上去了。

我覺得很可笑的,這就是思考能力不夠,台灣能不能獨立,跟中國毫無關係。你嘴上說去中國化四個字,還很方便,你討厭大陸共產黨,又不是每個中國人都討厭,就像在台灣,你討厭國民黨,也不是每個外省人都討厭,本省人也有贊同國民黨的,你也討厭他,那你還談民主?那就是想專制了,另外一個專制。

要講民主,就要容忍不同的人,完全相反的人也要容忍他。而且不能靠武力不能靠霸道,也不能說我是民進黨,我是台灣人,我當選了現在我做主,這就很荒唐,這根本不是民主,是搞另一個一黨專政。這就變成學國民黨,過去有很多做法不是反國民黨,而是照國民黨,那不是民主,台灣民主出問題就是這裡,民主沒有人文修養是不行的。


(訪談整理:劉光瑩、鄧凱元、陳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