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9-陳惜姿:罷課是最後一着

陳惜姿:罷課是最後一着
20:20 29/9/2014


【明報專訊】教聯會以「歪風」二字形容罷課。意思是中學生罷課先例一開,以後學生遇到什麼不順心的事,那怕是魚蛋加價,也會動輒罷課,學校將永無寧日。

他們回應的,是聖公會基孝中學的學生因抗議新校規而罷課,並在操場靜坐。驟耳聽來,學校秩序大亂,已然開始。

學校要有制度才能管治,學生對校方完全順服,管治當然最容易,但校方的權力又由誰來制衡?法團校董會裡有家長校董,家教會亦可發揮諮詢作用,但學生仍是沒有話語權。學生會也未必能反應同學意見,影響校方決定。

時代不同了,今天伴學生成長的文化、氣氛、資訊環境都不同了,年輕人不像我們當年「一飯」。他們要受到尊重,學校也要因時制宜。

話說回頭,學生的要求是否沒道理呢?報載基孝中學新規定,遲到學生要在校務處外罰企一節課(四十分鐘)及背書,課外活動由每周七小時減至兩小時。這些改動是否合理?學生有沒有渠道表達不滿?校方又曾否考慮?

在校園搞民主,有如打開潘多娜的盒子,以後有什麼牛鬼蛇神走出來,難以預料,難怪校方步步為營。但學校的責任,不是教育出更好的公民嗎?公民意識,不是了解自己的權利與義務嗎?校方不能一邊教公民責任,另一邊卻不尊重學生的意見。

由為抗議人大決定罷課,到為抗議新校規罷課,我們看見出來發表意見的中學生,有想法、有理據,理性表達意見,絕非有心搞事之徒。學生也明白,罷課不是鬧玩,學校應該對他們有信心,給他們更多的信任。罷課不是「歪風」,學生都知道,這是最後一着。


[陳惜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