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30-陶囍:告別天真

陶囍:告別天真
22:24 30/9/2014


【明報專訊】隔岸看香港,心急如焚,每分鐘刷一次屏更新臉書,像患了突發強迫症。由9月26日晚開始到寫稿這一刻,社交媒體萬象紛陳,從相片到影片到文字,一律照單全收,就算免不了甩甩漏漏鬆郁矇,隨便一段都比大台新聞有力、可信,靠把它們拼拼貼貼,我有置身現場的實感。


直至警方施放第一枚催淚彈。

這是真的嗎?太超現實了。示威者戴土炮「防毒面具」站在鐵馬前,手裡沒有石頭,沒有汽油彈,切蛋糕的膠刀仔都沒一把,竟受到這種級別的「招呼」?放了第一枚,接下來就數不清了。這些年香港生活已很催淚,善良的香港人到了忍無可忍走上街頭的當兒,卻仍會舉高雙手示意和平,完了還自動清理現場垃圾,以香港為家的人,真的捨得要香港流更多的眼淚?

如果說,光站就是佔領,佔領就是罪名,莫須有的時代正式登場,那麼今天拍手稱好的人注意了,在公民權利不受保障的社會,子彈無眼,只認眼前利益,警棍今天打在他身,明天難保不落在你身。家園崩壞了,他朝君體也相同。

人在異地,這幾天同時生活在兩個時區,晚飯過後,正值香港夜深。另一個漫長無眠的夜,在旺角,在銅鑼灣,這些從來比中環更貼近地道港式生活的地標,聚集了這麼的一群人,不存在佔旺三子或者佔銅約章,願者來了,席地而坐,行動沒有代號,缺乏綱領,唱起戰曲《海闊天空》時,彼此緣何在此,心照不宣——面對囂張無理的現實,等不了救世主,自己的家自己想辦法救。自願還是非自願,香港終於要告別天真。

[陶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