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9-馬傑偉:修心

馬傑偉:修心
20:16 29/9/2014


【明報專訊】香港的哀愁,在於深層的情緒困擾。一個進步的文明都會,回歸一個保守政權的強硬管治之下。學生愈進取,愈嚮往自由、民主、人權,他們就愈容易受挫敗的打擊。社會撕裂,一個香港爭取文明制度,另一個香港臣服於中央集權。兩個香港在爭鬥,人在狹縫之中,東拉西扯,受盡情緒折磨。

一個三十出頭的青年,接受香港的自由教育,卻身處中資大機構,看盡裙帶關係,有權就有錢,大陸巨頭的親屬,可在香港橫衝直揰,凌駕公司所有程序。她所面對的現實,與她的信念背道而馳。行山友之中,有個退休長者,腦筋靈活;在郊野公園的山頭,他拋出一個大問題:今天罷課示威的大學生,接受西方的公民價值,如何面對中國式的人治體制?這是一個「時代問題」,社會倒退,逐漸接近大陸那一套,你卻相信人權與自由這一套,畢業之後如何在香港生存?前幾年,香港人還有一國兩制的幻想;這一年,2014,幻想破滅,就在政改一役,赤裸見到,強權與偽術,盡在眼前。

亂局之中,個人如何自處?其一,識時務者為俊傑,走入制度,謀求個人生存與最大的利益。其二,信念與現實每天撕磨意志,做一個痛苦的異見者,長期掉進激忿與沮喪的情緒深谷。我自己也在這個心理鬥爭的狀態。修心,今天是求生之法,拒抗強國的威逼利誘,避開情緒錯亂的漩渦,保持樂觀生活的希望。香港如何、中國如何,有誰可以洞悉將來呢?保住自己、堅持信念,可能是亂世修心的基本。


[馬傑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