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8-戴耀廷:香港學運

戴耀廷:香港學運
10:23 28/9/2014


【明報專訊】說起學運,很多人都會提及學運最熱烈的時代是上世紀七十年代的火紅年代。當時學生積極參與不少社會事件如保釣、中文運動、艇戶事件等。國粹派與社會派之爭也傳誦一時。不少當時的學運領袖也在之後的日子成為社會領袖,繼續帶領香港的社會運動。

我是在八十年代才進入大學,所以沒有經歷過那火紅的年代。香港八十年代也是一個風雲變幻的時代,有香港前途問題、爭取八八直選及八九民運。但學運在那時代卻沒有上一代站得那麼前,因社會運動尤其是民主運動,已有前輩來帶領,故學生領袖逐漸只能站在後面跟社運的大隊走。在之後的二十多年,或有一些時刻學運能在一些個別議題上站在前線,但學運總是給人感覺,再不能扮演之前那種社會先鋒的角色。

但這情在二○一二年開始出現了轉變。在反國教科的運動中,學生(大學生及中學生)站到最前線,號召社會關注,引發了很多市民醒覺國教科的各種問題而積極支持他們的行動,而最終能令政府收回國教科。學運在之後不久,在由「和平佔中」啟動的爭取普選特首的民主運動中,扮演獨立及重要的角色。學聯與學民思潮聯合提出的方案,在商討日(三)中勝出。雖在全民投票中得票不及真普聯的方案,但也有三十萬市民表態支持。學聯更在七月二日組織了到現在為止最大規模的一次公民抗命的佔領行動,有五百一十一人被捕。這顯明了香港學運的非暴力抗爭精神。最近學生所組織的罷課行動,更帶來社會對民主普選更大及更深的覺醒。

學運成為了民主運動中的一股重要的民主力量。學運不再是依附在其他的民主力量或站在其他民主力量背後作他們的支援,而是發展成為有其本身組織、論述、策略、動員力及傳承機制的重要民主力量。我深信在第一次佔領中環後,當香港進入新的民主運動時代——抗命的時代,學運會繼續是香港重要的民主力量,更會以年輕人的衝勁及創意,在香港的社會及民主運動中,發揮他們獨特的角色。

[戴耀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