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8-林夕--情緒低落該怎麼辦?

情緒低落該怎麼辦?
8:26 28/9/2014


「情緒低落時該怎麼辦?」
「低就低吧,就容許自己低一低吧,一個人情緒能高不能低,像嗑了藥那樣,比低落還要疲憊;終日不高不低,又會嫌悶。低一低,看看又能低到哪裏去。順便記住低落時的身心反應,想做什麼不想做什麼,下次就熟能生巧,原來有這麼樣,原來只是這麼樣,漸漸變成一門手工藝,兼自我心理分析,再也與心情無關,也不枉有此一低。」
「就不怕低到做出傻事嗎?」
「會問怎麼辦,還不算太傻,怕什麼?」
「怎麼心靈雞湯沒有這說法?」
「你想吃雞或者喝湯,也可以。古語有云,化憂憤為食量,可以大吃大喝,像一頭豬,豬才懶得做情緒管理的功夫。你也可以搜刮人生一百個快樂的理由,念天天向上咒,相信明天一定會好起來。」
「還有具體的事情做做,有助舒緩情緒的嗎?」
「你可以看喜劇,看第幾十遍的周星馳,熟到跟着角色同步念對白,你會覺得原來搞笑如此輕易,歡樂隨時可以上身。你也可以選擇明知拍的很爛的喜劇,爛到你厭煩,自然又覺得憂鬱一下是種氣質。相反,你也可以看悲劇,低級煽情的,讓你排泄了惡俗的眼淚;深沉得讓你欲哭無淚的,讓你發現自己情緒低落得太低級了,自覺噁心,就不好意思鬧情緒了。」
「怎麼都是自己顧自己,一個人不是會更覺得孤獨寂寞嗎?」
「你自然也可以找朋友,你可以跟他純吹水,心事隻字不提,吹到扭轉了情緒即可。你也可以向他訴苦,當他樹洞,只聽不說,也可以問他,該怎麼辦。如果他懂你的心情,發現你的情緒並非獨一無二,沒什麼稀奇,心情自然大好;如果他不懂你,不要失望,你可以想,我果然很難被理解,孤獨的異類在荊棘中獨行,特立獨行,有型得那麼便宜,不是有賺了?如果想找朋友,又着實想不到有誰適合,恭喜你,這機會難逢,當場一個人開會,檢討為什麼連個說話人都沒有,如此這般,理性蓋過了感性那面,情緒就鬧不起來。」
「聽你說來,怎麼好像什麼都可以,積極消極正負極都可以,到底該怎麼辦?」
「心靈雞湯其實不止一種,何況情緒是你自己的,自然是你自己看着辦。」


林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