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8-洪磬:公民廣場的誕生

洪磬:公民廣場的誕生
10:33 28/9/2014


【明報專訊】臉書被洗版之時,大部分香港市民都未醒來,建制輿論機器也未開動。通宵支持、見證的朋友傳出的信息,少了過往各方對局部真相被理性或感性地放大的過分對比,畫面較清楚﹕學生突擊成功,警察撕破臉皮先動粗,千百市民在防線外留守、與警方對峙、為閘內的示威者打氣、監察及提供糧水雨傘。

反東北發展一次,有真或假的示威者疑似動粗,打玻璃,輿論很快變成泥漿摔角,視線被轉移至雙方互相攻擊的「居心」,示威者仍不脫「邊緣分子」、「一小撮人」的色彩,很快被主流價值抗拒異類的心理消化掉。示威者目睹暴力也難以釋懷,回到理智與感性割裂的困境,在原則和策略間迷失。

與社會接軌以敗為勝

今次事態豐富,容得下多層次的參與﹕由圍觀、質詢施壓、提供物資到闖入公民廣場不同程度的抗命,不同世代和社會背景,難以歸一,令官方難以執著個別條文而肆意執法,宣傳策略也難將之繪為少數。因為參與者的邊緣程度漸進,現場的行動就與社會整體接軌。天橋上的市民被捕受傷風險較小而自發支援地面的人,不刻意,正是這晚最立體的寫照。

由中學生帶領的行動,年輕純真不止用來爭取大眾好感,也帶動社會其他人到場支持,或學長父母、年長路人、明星賢達,長遠來說,支持者會成為愈來愈多抗爭者人生的supportsystem、生活空間,令他們不那麼難就業社交,免避走向孤立。

最顯眼的視像,要數抗爭者都高舉雙手,被推撞、噴胡椒噴霧也不反抗,辱罵也少,不玩互相挑釁的遊戲,成功突顯警方的武力和暴力。就衝擊最終推進的碼數當然很少,但在民心上卻贏得自然,可謂以敗為勝。

而我不相信這是有人刻意計算出來的結果,他們似乎就只想避免予人暴力的口實,加上中學生較溫文瘦小,其實是真情流露。無意中,也省卻太過抽象、外在、人工的左翼理念,避免忠奸分明的針對個別警員、警隊、政府、中聯辦、北京等實體,以為是機器式對壘,抗爭成為直面現實而非尋找出氣袋,減少了即時結果的情緒需要,才易持續、長遠。

激活新的公民文化

向前線警員發話、進言的,似乎也少了氣結,多了耐心和幽默感,身在道德高地而不自覺,令人想起劉曉波「我沒有敵人」的境界。這也許是公民學堂那將知識直接緊扣生活與生命的風氣之功?

一直覺得,中國人講理念太takeitpersonal,以倫理代道德,令思想上的角力很快變質為埋身上心的人際矛盾,傷和氣,反對武力也引伸為抗拒爭議。這也是建制近年在示威現場與媒體上將政治矛盾惡質化的慣技,與指摘泡妞、浪費資助、外國勢力陰謀論等混淆視聽同出一轍。

這次罷課與還沒發生的佔中,因為學生的性質及風俗之變,可能已激活一種新的公民文化,與世界接軌。建制在人類文明發展方面落後,未必是蠻力以至權謀可以勉強的。共產主義本來最了解超宏觀歷史的規律,黨性卻令人困在近代史的外圍因素之中。而本來名不副實的公民廣場,正在弔詭地誕生。


文:洪磬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