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8-明報專魏時煜:世紀.光影筆記:回首凝望李香蘭

魏時煜:世紀.光影筆記:回首凝望李香蘭
2014年9月18日(四)


【明報專訊】編按:在中國出生的日本傳奇藝人李香蘭(本名山口淑子)9月初病逝,享年94歲。李香蘭在二戰時期於中國從事演藝工作,1944年在上海以《夜來香》與周璇、姚莉、白虹、白光、吳鶯音、龔秋霞齊名,是七大歌后唯一外籍歌星。著名紀錄片導演魏時煜,今起為本版撰寫專欄「光影筆記」,首篇談談李香蘭演藝傳奇及返日後的發展,並回顧中國當時的演藝潮流。

今年台灣導演魏德聖作品KANO的標題,為什麼用幾個羅馬字母表示片中棒球隊的名字,可能觀很少想到,但是製作者還是費了心思,從標題到故事都盡量淡化日本殖民史中不和諧的聲音,以一條勵志的情節線索、一個宏大的拍攝角度,以及一組史詩般的交響樂,歌頌了一位日本教練和他混種族球隊的精神。台灣人對於日治時代的懷念,香港人並不難理解。在釣魚島事件不斷佔據頭條的年份裏,中港台難得地立場一致。不過,政治是政治,即便戰爭爆發,人們依舊需要娛樂,影片仍舊須賣錢。

上海灘歌后

在春夏之交,我完成了《東西方電影》一書的寫作。寫到日本電影的時候,我有意在「先鋒女性電影人」一節中,寫到了李香蘭,因為很多華語電影史不會提到她,提到她的時候也不能認可她的重要,因為二戰結束時這位上海灘歌后、滿映女明星,因為漢奸罪被捕。審判時才發現她根本就是日本人,原名山口淑子,一九二○年在撫順出生,十三歲被父親的結義兄弟李際春將軍收為義女,起了中文名李香蘭。跟一位白俄女士學習聲樂後不久,就在流行歌曲大賞賽中獲得頭獎,又因在北平翊教女子中學就學,十七歲畢業時已能說一口京片子,被當成北京姑娘。

李香蘭與中國電影

一九三七年,滿洲映畫協會成立,宗旨就是拍攝美化日本侵略者的所謂「國策電影」,李香蘭的藝術天分、語言才能和特殊出身立刻被相中,將她包裝成中國明星,參加滿映電影的演出、開始承擔「日滿親善大使」的使命。《蜜月快車》(1938)、《上海之夜》(1940)、《莎勇之鐘》(1943),她總是扮演那些原本愛國但被日本青年的愛情感染的中國姑娘。當時有二萬三千名中國觀在一九四三年買票觀看了《上海之夜》,幾乎一致認為李香蘭的角色有辱國格;但是台灣觀對於她在《莎勇之鐘》裏扮演的被皇民化高山族姑娘並不介意,當時那個沒有明星造訪過的「荒蠻」之地,因為李香蘭的到來全城轟動。皇民的台灣需要娛樂,孤島的上海也需要娛樂,李香蘭終因在《萬世流芳》中出演林則徐的女兒,並在電影中唱了《賣糖歌》和《戒煙歌》,而一時間蜚聲中國影壇。

李香蘭在中國大陸唯一獲得成功的這部電影,由日本人在滬成立的中國電影公司和張善琨的新華電影公司合拍。一九三七年日軍侵佔上海後,大部分電影人南下香港,留滬的製片張善琨處境很艱難,為了拍出日本人能夠允許上映、而又不被國人罵為漢奸影片的電影,絞盡腦汁。一九四一年用新星陳雲裳的《木蘭從軍》獲得票房佳績之後,一九四三年的《萬世流芳》講的是鴉片戰爭中林則徐抗英的故事,從一定程度上,既符合中國人抗外敵的心理需要,又滿足了日本人為製造「大東亞共榮圈」而抵制英國、以至整個歐美的宣傳。當時上海的幾位著名導演卜萬蒼、馬徐維邦、朱石麟都參與了這部影片的製作;戰後這三位導演和張善琨都前往香港,仍舊難以避免政治輿論的攻擊。

荷李活影星:莎莉山口

二戰結束、日本投降、滿洲解散,李香蘭被控以漢奸罪名被中華民國政府逮捕,但因證明其日本人的身分而被無罪釋放、遣返日本。一九四七年起,以山口淑子之名,為東寶、松竹拍了一系列電影。一九五一年,山口淑子嫁給了美籍日裔雕刻藝術家野口勇,以莎莉山口之名在荷李活電影和百老匯劇中扮演嫁給美國士兵的日本女性。

議員:大鷹淑子

一九五六年她和丈夫離婚之後,重以李香蘭之名字來港參加邵氏電影的演出,並且錄製了幾首國語金曲。一九五八年,嫁給外交官大鷹弘後,以大鷹淑子之名轉而從政。數年後先被自由民主黨提名,當選日本參議院議員,後來歷任環保政務次官、參議院沖繩及北方問題事務特別委員會委員長、參議院外務委員會委員長、自民黨婦人局長等職。到一九八○年代,她寫自傳《李香蘭:我的前半生》(圖)時,當年一起拍電影的製片、導演們都已去世,但是她卻勇敢地向中國人民道歉,承認年輕時被軍國主義利用,做過傷害中國人民的事。二○○五年李香蘭發表長文,勸誡日本首相不要參拜靖國神社,原因是「那會深深傷害中國人的心」。日本政府不道歉,但相貌出、才華橫溢的李香蘭,再次承擔「親善大使」,反思中日關係,替看不透的首相道了歉。她的個人魅力與銀幕形象,或可以比擬今天同樣有諸多語言和才能的金城武,但是她的知性與勇氣,在今天卻無可比擬了。

作者簡介﹕紀錄片導演,2009年創作的關於「胡風反革命集團案」的《紅日風暴》受到好評,2013年完成的《金門銀光夢》最近在華盛頓華語電影節獲獎。


[文.魏時煜 編輯﹕袁兆昌電郵mpcentury@mingpao.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091213-陶傑:BNO、蠢老鼠

20180506-批判地理達人鄧永成,土地供應與公義的矛盾人,鄧永成寄語學生:當香港被規劃時……

20200129-楊天命:致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封信